從安省小學美術作業中學到陰陽圓容的道理(組圖)


中國古代方術發達,雕刻虎成真,陰陽可相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小學美術課上,老師要求學生畫一幅正負(positive and negative)鏡像的畫。孩子回來告訴我,老師講了在這樣的畫面裡,就像陰陽理論一樣,兩邊既對立又統一,老師還給了一些畫作為範例,在陰的世界裡,陽是主體,而在陽的世界裡,陰又變成了主體。陰與陽合在一起,又形成一個完整的主體。

孩子自選了貓頭鷹,畫好稿子之後問我怎麼染色。老師要求一共可用4種顏色。我先建議她用對比色橙色和藍色作為主要元素的鏡像,對比色也叫補色,是色譜中完全對立不包含對方的顏色,如果調和在一起就會是黑色。然後再配以黑白兩色,表現白天黑夜,同時把正負空間界定的非常清楚。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辛迪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