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反壟斷指南 進一步綁緊科技巨頭

【看中國2021年2月7日訊】2020年11月10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後,在2月7日發布《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據媒體報導,這標誌著中國反壟斷舉措的「正式化」,表明北京當局是非常認真的,要對國內的科技巨頭採取行動了。

據《自由時報》引述《路透社》報導稱,《反壟斷指南》共6章24條,是根據中國在2007年通過的《反壟斷法》制定,明確限制了一部分中國科技巨頭長期以來的慣行,例如:強迫賣家只能在某大型平臺中擇一上架產品,或通過定價、技術限制、數據使用、演算法等工具來操縱市場。

中國市監總局表示,有關網路平臺壟斷等行為的舉報越來越多,但各種行為卻越來越難以揭發,甚至如何界定也越來越困難,從而形成了對監管機關管理上的挑戰,新發布的指南將阻止有關行為。

《路透社》報導稱,過去,北京當局對國內科技巨頭採取放任主義的做法,但近幾個月以來,監管行動轉向嚴厲,例如:對阿里巴巴進行反壟斷調查,以及叫停螞蟻集團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等。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