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敬神敬天 過年習俗薪火相傳(圖)


黃曆過大年是個歡樂祥和的節日,也是親人團聚的日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傳統的黃曆新年歷史非常久遠,是中華民族最古老而又隆重的傳統節日,也是象徵著團聚和對未來寄託新的企盼的節日。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是敬神敬天,很多新年的習俗代代相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薪火傳承的作用。

大年初一古時稱為「元旦」、「三元」。三元,是指大年初一是一年之元、時之元、月之元。元旦,是中國黃曆新年的開始。《公羊傳・隱公元年》中說:「元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歲之始也。」意思是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黃曆新年是指黃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過年」。它起源於殷商時代,那時候人們篤信鬼神,每年到年末就舉行盛大的祭祀儀式。過年的習俗源於上古蠟(通臘)祭,距今已有四五千年的歷史,用以祭農神兼及百神、先祖。每逢臘盡春來,人們就要殺掉牲畜,祭祀祖宗和上天,祈求新一年可以風調雨順、無災無禍、收成興旺。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雲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