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土醫四婆(圖)


過去有許多土醫生能治醫院治不好的疑難雜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婆已過世多年,她是我兒時鄉下老家的土醫生。母親稱她四娘,我叫她四婆,但我已不記起她叫什麼名字,關於她治病的故事多是以前從母親那聽來的。四婆治病的方法很特別,她治病從來不用打針吃藥,除按摩推拿、括痧拔罐外,她還有很多奇怪的治病手法。但四婆不治大病,碰到大病、重病都讓人上醫院,但各種醫院治不了的疑難雜症她卻能治,常常過手就好。方圓幾里的村人有一些不想去醫院或醫院治不了的病痛,常來找四婆看。

四婆沒有生育兒女,為了養老,她抱養了一個女兒。四婆抱養的女兒與我母親同年,她們從小一塊長大,關係非常好,四婆也是看著我母親長大的,她把我母親也當作乾女兒一樣看待。在我很小的時候,四婆的養女常帶著我去她家玩,那時我常見到四婆。關於四婆治病的事,多是以前從母親那聽來的,很多都已遺忘,這裡就挑選一些尚能想得起的寫出來,記錄一下中國老一輩土醫生治病的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道真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