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雙全 一代英主康熙大帝(圖)


一代英主康熙大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清聖祖康熙皇帝,生於順治十一年(1654年)三月十八日,他8歲登基帝位,在位61年,享年69歲,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在位期間,平三藩,收臺灣,三征準噶爾叛亂,曾抵抗沙俄侵略,並編纂《古今圖書集成》和《康熙字典》。他智勇雙全,勤政愛民,用智慧和心力治理國家,在他執政時期,經濟發展到一個歷史上的新高峰,史稱「康乾盛世」。

康熙皇帝上繼父祖鴻業,下開後世太平,革除舊制,施行新政,勤於國事,好學不倦,禦敵入侵,山河一統,治河重農,並且提倡文教,奠定了大清王朝興盛的根基,開創了「康乾盛世」的大局面。古今中外的偉大人物,都有傑出之處,也都有突出的歷史貢獻。康熙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嗜書好學的帝王。他5歲入書房讀書,晝夜苦讀,不論寒暑,甚至廢寢忘食。又喜好書法,「每日寫千餘字,從無間斷」。他讀「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必使字字成誦,從來不肯自欺」。後來他要求皇子讀書,讀滿百遍,還要背誦,傳承他早年讀書的經驗。繼位之後,他學習更加勤奮,甚至過勞咯血。他讀書不是為消遣,而是為「體會古帝王孜孜求治之意」,用以治國、平天下。他在出巡途中,深夜乘舟,或居行宮,談《周易》、看《尚書》、讀《左傳》、誦《詩經》,賦詩著文,習以為常。直到花甲之年,仍手不釋卷。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