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現異常:地震頻繁 9月每天晃千次(圖)


近來南極洲出現異常,地震頻率明顯提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當地時間12月10日晚9點多,臺灣宜蘭發生地震。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活動頻繁,每年可搜錄到的地震將近4萬次,但在冰天雪地的南極洲,近來卻發生異常現象,短短3個月內,就發生超過3萬次的地震。光9月份每天都要晃千次。

《自由時報》引述《路透》報導,智利大學研究發現,8月底以來,南極洲發生了超過3萬次的地震,該大學的國家地震研究中心表示,在南設得蘭群島和南極半島之間的布蘭斯菲爾德海峽發生多起小地震,以及一次規模6的強震,該海峽有多個板塊交會,時常造成地震,但過去三個月的地震頻率並不正常。

研究中心指出,在南極洲,9月份每天發生超過1000起的地震,頻繁的搖晃導致海峽以每年15厘米的速度擴張,過往擴張速度為每年7或8厘米,這也代表著南設得蘭群島以更快速度與南極半島分離。南極半島是地球暖化最快的地方之一,學者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地震將如何影響該地區的冰層。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