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跌落綠色水彩顏料中的鴿子(圖)


不小心跌落綠色水彩顏料中的鴿子。(文/攝影:張易書)

綠鳩,不小心跌落綠色水彩顏料中的鴿子。

還記得一兩個月前,淺山漫行的時候,遇到綠鳩,當時天空是滿滿灰白的雲朵,拍攝條件不好,對比色的反差,讓人想幾乎乾脆拍剪影算了,當時心裡頭有著小小願望:要是天藍就好了。

願望放在心裡頭的角落,也沒有用水澆灌,也無特別花心思照料,沒有想到,一個小小的願望,會在一兩個月後,無意中撞見結果,綠鳩,在藍天下。

綠鳩的體型,基本上就是鴿子啦,我曾在溪頭散步時,撞見又殺風景又好笑的「綠鳩吃櫻花」畫面,當時就想這群綠鳩,應該是看不慣櫻花的粉,覺得天地間應該就是要跟自己身上的綠一樣,才會這樣,跟「黛玉葬花」學壞了,變成「綠鳩食花」。

綠鳩的羽色固然搶眼,但是如果你細看,綠鳩的臉部造型,也是達到宴會裝的女星檔次,光是眼睛就分成三層,由外到內分別是棕紅、淺藍、與黑色,喙部前頭稍尖並帶勾,有著前端的粉紅與後端的淺藍,奢華的彩妝,對比到害羞的個性,真像是吶喊了「我就是愛漂亮但是又怕被關注」的矛盾。

風動石步道延伸的這段產業道路,可能是又繞進了一圈山谷,這裡滿滿柚子樹、橘子園、竹林,交織成蔭,綠鳩這種稍微害羞的鳥類,可能被此地人跡較少、食物來源充足吸引了,來此地健行時,約莫十來次會遇到一次,時間以下午的頻率稍高,這部份的紀錄,還需要後續走踏的佐證了。

如果之前的許願,希望綠鳩遇到藍天背景實現了,那我是不是該在心裡另外動了其他貪念:希望綠鳩在藍天背景下停在……

我彷彿聽到了昨晚的雷聲了,人啊!貪心少一些,賞心多一些好了!

本文留言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