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建築大師貝聿銘告別人世

【看中國2019年5月17日訊】盧浮宮金字塔的設計者、罕見的建築大師、美籍華人貝聿銘,於當地時間5月15日在紐約逝世,享年102歲。

5月15日,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去世,享壽102歲。法國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美國國家藝廊東廂、臺灣臺中的東海大學教堂,都出自他的手筆。

據《紐約時報》報導,貝聿銘的兒子貝建中表示,他的父親在15日深夜過世。

貝聿銘1917年4月26日出生於廣州一家古老的蘇州人之家。父親貝祖貽曾任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也是中國銀行創始人之一。1935年(民國二十四年)前往美國求學,麻省理工學院畢業,1948年獲哈佛大學繪圖專業文憑,師從德國建築教育家、建築大師瓦爾特.格羅皮烏斯。

1970年代,他領導的建築事務所先後成功設計了美國達拉斯音樂廳、位於波士頓的肯尼迪圖書館、北京香山賓館,美國華盛頓國家美術館東館,香港中國銀行的中銀大廈。

1983年,法國時任總統密特朗邀請全球建築設計師構思大盧浮宮藍圖。

貝聿銘一生獲獎無數,所獲的重要獎項包括1979年美國建築師學會金獎、1981年法國建築學院金獎、1983年第五屆普利茲克獎、1989年第一屆日本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及里根總統頒予的自由獎章(Medal of Liberty),2009年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金獎等。

美國總統布希1992年授予貝聿銘自由勛章,這是美國民間最高勛章。法國總統密特朗1993年授予貝聿銘法蘭西榮譽軍團勛章。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