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為什麼腳踝扭傷會反覆發生?(圖)

 2019-04-03 06:00 桌面版 简体 打賞 0
    小字

日常生活中走路、爬樓梯、運動跳躍等都有可能扭傷腳踝。
日常生活中走路、爬樓梯、運動跳躍等都有可能扭傷腳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什麼腳踝翻船」會反覆發生?翻船指的是扭傷,最常見的是腳踝內翻、造成腳踝外側韌帶受傷,最嚴重者會斷裂。通常急性扭傷沒有好好保護,約三成會變成慢性踝關節不穩定,造成踝關節慢性疼痛。當慢性踝關節不穩定造成疼痛,稱為踝關節的功能性不穩定,可能是後外側肌腱發炎,或前外側韌帶結痂卡到關節引起的。

足踝扭傷不只是在運動跳躍著地時發生,日常生活中,只要走路、爬樓梯、腳絆到東西或是一腳踩空,都有可能扭傷腳踝,尤其是常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稍一不慎就會扭傷足踝。

腳踝不痛了不代表扭傷已經好了,要完全恢復,是要本體感覺恢復,也就是大腦對腳踝關節位置的感知能力,因此治療後最好先詢問過醫師,再開始運動,以免進入反覆扭傷疼痛的惡性循環。

受傷初期

受傷初期必須充分休息,患處保持休息狀態,不任意活動或移動。

在受傷之初期(三日內)先以冰敷處置,並壓迫傷處勿令腫脹漸起。此時請勿自行推拿或熱敷,以免傷勢加重。腫脹之患處宜抬高,休息時亦需墊高。

部分傷勢較重之患者需長時間的包紮,因此外敷藥物的刺激難免會造成皮膚癢疹,請自行縮短外敷藥包紮之時間,切莫以指甲或尖銳物品抓癢,以免造成皮膚之損傷而感染。若覺癢疹很困擾,請於就診時告訴醫師,請醫師幫忙解決。

患肢可能會呈現瘀血的情形或刺痛的感覺,屬正常的病情反應,在治療的過程中會持續改善,亦可自行熱敷,以助瘀血吸收。

傷勢因人而異,故治療之時間亦有所不同,請耐心持續治療。重複性的受傷亦會延長治療之時間,故請特別小心妥善保養照顧。

復健階段除飲食注意外,可自行做適度的按摩及熱敷,以利關節之功能恢復。切忌劇烈運動或長時間從事相同動作之工作。

患處活動時請先熱身,並配戴護具,如護腕、護膝、護踝等。

日常的活動,應由輕而重,切記未熱身就從事粗重工作。患處在不活動時,可不必穿戴護具,但仍需做保暖的功夫,一沾濕就立刻擦乾,勿貪涼吹風。

恢復期可從事輕鬆的運動,如游泳、散步、騎單車、太極拳。不宜劇烈的競賽性球類運動。

飲食保健之道

中醫學說認為要消腫,可以多吃利水祛濕的藥膳。

早期(受傷後1~2週)

這個時候最大的特點是疼痛明顯,經絡阻滯不通,氣血運行不暢,重點就在活血化瘀,行氣消腫。

食療法:宜食清淡、多吃蔬菜和豆製品及蛋類。不要過早進食肥膩滋補的食品,如骨頭湯、肥雞、牛羊肉,小心導致瘀血積滯難以消散,影響傷病恢復。

菜單:桃仁粥——取桃仁15克,紅糖適量,將桃仁搗爛,水浸後研汁去渣,加入紅糖、粳米,加水400毫升,一起熟爛成粥即可。每天吃2次,連續吃7~10天,具有活血化淤、消腫止痛的作用。

中期(受傷後2~4週)

食療法:這時瘀腫有所減輕但未化盡,治療應以和營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續筋為主。飲食由清淡轉為高營養補充。

菜單:當歸排骨湯——取當歸10克,骨碎補15克,續斷10克,新鮮豬排骨或牛排骨250克,加水燉煮1小時以上,連湯帶肉一起服用,每天1次,連吃1~2週。有助於祛瘀續斷。

後期(受傷後4週以上)

食療法:瘀腫已基本吸收骨痂開始生長,治療上講究一個「補」字,飲食以補虛為主。

菜單:當歸生薑羊肉湯——取當歸20克,生薑12克,羊肉300克,加水1500毫升,一起放入鍋中煮爛至熟即可。食肉喝湯,每天1次。本方具有養血活血、溫經散寒、止痛的作用。

腳扭傷雖然只是外傷,但是不可以掉以輕心。要一次性養好,不然會很容易反覆,也會造成腳步比以前脆弱,不能承重的。

責任編輯: 心語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本文短網址: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