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活石」:不只會長大還會移動(組圖)


有一種石頭不只會「長大」,還會移動。(羅馬尼亞瓦爾恰縣的特洛萬特保護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NicuFarcaş/CC BY-SA 4.0)

如果說今天有顆石頭不只會長大,還會移動,那可能會嚇壞不少人,不過世界上真有這種石頭,如今還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

羅馬尼亞有種神秘的石頭,一碰到水就會不斷的迅速「生長」,從幾斤大到幾噸,還可以自己移動。這種石頭在當地被叫做特洛萬特(Trovant)。

特洛萬特(Trovant)是德語術語「Sandsteinkonkretionen」的同義詞,意思是「膠結砂岩」。它們被認為是一種砂岩,它可以分泌水泥,有時似乎會生長,看起來像是活著的。更有意思的是,這些特洛萬特在切開時,石頭內出現一圈一圈類似於樹幹的年輪。

關於羅馬尼亞這些生長石的起源研究很少,並且有許多假設,其中有一些甚至是幻想出來的。特洛萬會「生長」的原因一直像個謎般縈繞在人們腦中,經過科學家不斷的勘測,最後推斷特洛萬特是在600萬年前由於地震產生的。

根據地質學專家的假設,羅馬尼亞的特洛萬特反映代表古動力(古地震)條件的成岩構造,並且對應於沙子中積累的局部溶液(特別是碳酸鹽)的沙質沉積物的特定壓實,這些沉積物在地震衝擊期間和內部凝聚的影響而成為球形。

重力、地震衝擊、溶液內聚力(特別是表面張力)和砂粒與液體之間的粘合強度都與此過程有關。重要的是,許多實驗室的實驗都支持了特洛萬特是由於地震所產生的假設。


特洛萬特(Costeşti,Vâlcea)。(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羅馬尼亞有許多特洛萬特,形狀各異,由於這種神秘的「活石」實在是太奇特,吸引了許多旅客前來觀看。當地政府為了保護這些寶貴的石頭,2004年在瓦爾恰縣(Valcea)開發Trovants博物館自然保護區,現在還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

除了Trovants博物館外,在羅馬尼亞還有幾個地方可以找到這些神秘的石頭,像卡索爾特(Cassolt)村、巴克烏、蘇恰瓦縣、靠近Remezeu的蘇恰瓦高原、多瑙河附近。最壯觀的地點則是在Valcea縣,沿著Gresarea溪流,石頭從幾百克到幾十或幾百磅都有。

資料來源:WIKIGeologyIn

本文留言

作者米雅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