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新與《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簽共享協議 外界質疑(圖)

2018-10-17 14:45 桌面版 简体 0
    小字

軟實力
中國財新與《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簽共享協議 外界質疑(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7日訊】《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是費爾法克斯傳媒旗下的財經報紙,一週出版6天。

據ABC報導,上週費爾法克斯與總部設在北京的財新國際(Caixin Global)簽署了一項協議,《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與財新國際內容共享。此舉引發外界質疑。

儘管在遭到嚴密監管控制的中國媒體業中,財新被認為是最敢言,最有聲望的媒體機構之一,但澳洲的專家們警告稱,在中國沒有完全獨立的媒體機構,他們擔心載共享協議下會受到中國政府的監控。

「財新的成立由北京政府批准,由政府大量投資,與中國的其它新聞媒體一樣,它的新聞受到北京政府的監控。」墨爾本大學高級新聞研究中心的David Nolan博士說。

財新國際(Caixin Global)是成立於2010年的財新傳媒集團的英語部。財新傳媒的大股東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簡稱CMC),該基金組織具有政府背景,前上海政府官員擔任其領導。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被批出賣信譽

週一,《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首次刊登了財新國際的新聞報導。

墨爾本大學高級新聞講師Louisa Lim對此評論稱,其中有一篇文章毫不掩飾地吹捧「一帶一路」的優點。「對於這種完全沒有調查證據的宣傳性文章,《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應該慎重考慮是否刊登」,她說,「我認為每個新聞媒體都需要仔細考慮,他們出賣自己的信譽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的主編Michael Stutchbury表示,該報並沒有因為刊登財新內容而獲得報酬,而且那篇受到質疑的文章並非來自財新,而是一篇觀點性文章。「我們瞭解財新的所有權結構有北京政府的背景,這在中國體制內並不奇怪,」他說。「儘管如此,財新及其創始人胡舒立曾經有過揭露安邦等公司及揭露政府腐敗的報導。」

胡舒立是中國最有地位的記者之一,她曾多次獲得國際獎項,據說她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胡舒立與王岐山、習近平等共產黨的領導人關係密切。」迪肯大學的Jian Xu博士說。

也有人表示這種合作也有一點好處,可以彌補對中國的信息瞭解的不足。

專家疑為軟實力手段

媒體專家質疑這一協議的目的,迪肯大學傳媒教授Matthew Ricketson表示,「財新的這些報導,看起來是在試圖擴大影響的軟實力,可能人們需要注意這個問題,」「人們可能會問,獲得這些報導材料,是否會危及《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自身的獨立性。」

財新國際拒絕就此發表評論,但在其新聞報導中卻表示,這一合作將有助於將財新的內容更為廣泛地傳播。「隨著全球對中國的興趣日益濃厚,我們將加強英語內容,將我們原創的調查性新聞帶給國際讀者,」胡舒立說,「與備受尊重的《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的合作是這個努力的重要一步。」

目前,財新傳媒已與《華爾街日報》、彭博新聞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其他新聞媒體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而《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也與英國《金融時報》、《紐約時報》和英國的《每日電訊報》等其他新聞媒體合作。

在2015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也曾因與上海文廣集團合作而受到輿論的批評。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