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比亞國營報罕見刊登中文報導惹議(圖)

2018-10-03 06:20 桌面版 简体 1
    小字

一帶一路
贊比亞英文報章刊登中文報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0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10月2日,南非洲國家贊比亞(Zambia)國營英文報章《贊比亞時報》上,出現一篇以簡體中文撰寫的文章,引發外界輿論譁然。

贊比亞國營報 刊登中文報導

從網傳照片可見,報章上的文章雖以英文下標題,但內容則以簡體中文報導。內容風格極像海外中國官媒,如英文《中國日報》或新華社,在一些國家買新聞版面刊登宣傳文章的手法。

事件引起當地人關注,質疑此舉是否為討好中共政府;亦有人指出,贊比亞教育水平不高,有多少人真的看得懂該篇中文報導。

目前,《贊比亞時報》報社沒有就這次刊登簡體中文文章的行為作出任何評論,但禁止當地人對事件表達不滿。

不過海外《多維新聞》報導,早前,贊比亞在中國舉行的中非論壇時,曾獲得北京大筆貸款,用於興建機場、公路及其它基礎設施。

有分析指出,贊比亞的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約34%,這個比例有可能很快上升到60%。而中共則向贊比亞提供的貸款約有50億美元,佔贊比亞債務的將近50%。

一帶一路」陷阱多

事實上,「一帶一路」項目一直為國際社會所詬病,國際智庫全球發展中心最新數據估計,「一帶一路」造成8個國家財務困境,包括吉布提、吉爾吉斯斯坦、馬爾代夫、老撾、蒙古、黑山、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英國路透社10月2日報導,中國原本計畫為巴基斯坦在「一帶一路」項目中提供約600億美元的貸款,但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領導的新政府,對中國投資似乎持更謹慎的態度。週一,巴基斯坦方面宣布,由於擔憂債務,該國已將「一帶一路」項目的貸款規模削減20億美元。除巴基斯坦,「一帶一路」項目還受到馬來西亞、印度、尼泊爾、菲律賓等東南亞多個國家的抵制。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曾表示,中國推出的「一帶一路」計劃,往往對借錢的小國不利,因爲合約上的費用,都是以他們無法控制的美元或人民幣來計價。

美國海軍部部長史賓賽(Richard V. Spencer)甚至曾直接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根本是「武器化的資本」(weaponizing capital)。

因此,馬來西亞新政府今年8月取消了一個200億美元的「一帶一路」鐵路項目,9月再取消3個幾十億美元的「一帶一路」油氣管道項目。

美國及其亞洲、歐洲盟友對「一帶一路」項目也採取謹慎態度;澳洲已經拒絕加入該計劃。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