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入獄人數創新高 土耳其、中國最多(圖)


9月28日,保護記者委員會執行主任喬爾.西蒙,在聯合國有關媒體自由的會議上披露,囚禁記者為一種嚴酷的新聞檢查手段,此對世界範圍內資訊的傳播有相當深遠影響。(圖片來源:保護記者委員會官網)

【看中國2018年10月1日訊】記者為了揭發事實真相,常因涉及禁忌日,而遭所在國家逮捕入獄,目前全球入獄記者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PJ)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底為止,就有262名記者因工作而遭囚禁,其中以土耳其的73人居榜首,其次也有41人被關押於中國。

9月28日,根據美國之音(VOA)援引保護記者委員會執行主任喬爾.西蒙,在聯合國有關媒體自由的會議上披露,囚禁記者的行徑,為一種嚴酷的新聞檢查手段,此種行為對世界範圍內資訊的傳播,有相當深遠的影響。

報導中說,截至2017年底為止,全世界囚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為土耳其,其人數多達73人入獄,而中國也有41人,埃及有20人。

CPJ表示,有逾半數的記者皆因報導侵犯人權情事,而遭囚禁。

西蒙說,對此,聯合國並沒有發出足夠強大的聲音,而且聯合國的文化就是不點名任何成員國。

這次的會議正值是聯大會議之際,所以CPJ還特別強調了5位記者的不幸遭遇。他們分別來自於孟加拉、吉爾吉斯斯坦、埃及和緬甸。

其中以在緬甸被捕入獄的路透社記者瓦隆及覺梭最引人關注,他們於2017年12月被逮捕,因為緬甸若開邦印丁村佛教村民對羅興亞穆斯林進行大屠殺的調查。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