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東南亞基礎工程領頭羊?這數據說話了(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安倍晉三臉書)

【看中國2018年2月9日訊】東南亞各國正積極從事基礎建設,中日是其工程標案的主要競爭對手。最近據信評機構惠譽旗下研究公司BMI Research所釋出的數據結果,日本勝過中國,是東南亞基礎工程案的領頭羊。

9日,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指出,日本人口因逐漸老化,使得該國政府和企業積極尋找海外市場。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出「一帶一路」倡議之後,可說來勢洶洶。但越南和菲律賓這兩個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他們的基礎建設投資,卻是由日本來主導。

BMI Research基礎建設分析師Christian Zhang表示,日本政府與企業在東南亞擁有長遠的競爭優勢,而中國僅在某些特定的部門中,才有機會取代日本。如在許多國家及銀行與開發機構,由於日益限制燃煤項目之時,投資火力發電廠。

中日兩個國家在東南亞的競爭,皆希望能比對方更有影響力。目前這個地區都正在興建機場、高速公路及捷運等基礎建設,因此他們的競逐更加激烈。

據BMI Research統計顯示,從2000年代以來,日本在東南亞已完工及正進行中的基礎建設投資,其總額已達2300億美元,勝過中國在東南亞投資金額的1550億美元。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