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裝的釦子在左邊,男裝卻在右邊?(組圖)


為什麼女裝的釦子在左邊,男裝的釦子卻總在右邊?

為什麼女裝的釦子在左邊,男裝的釦子卻總在右邊?

全世界90%以上的人(無論男女)都是右撇子,用右手扣釦子要容易多了。那麼,為什麼女裝釦子在左邊?


男裝的釦子總在右邊。

服裝問題嘛,歷史說了算。

17世紀,釦子最初問世的時候,只有有錢人的外套上才釘釦子。按當時的風俗,男士自己穿衣服,女士則由僕人幫著穿。

女士襯衣上的釦子釘在左邊,極大的方便了伺候女主人穿衣的僕人們(多為右撇子)。


男裝的釦子總在右邊。

男士襯衫的釦子在右邊,不僅因為大多數男人們是自己穿衣服,還因為用右手拔出掛在左腰上的劍,不容易被襯衫給兜住。

如今還有僕人伺候穿衣的女士恐怕所剩無幾,為什麼女裝釦子依然留在左邊呢?規範一經確立,就很難改變。


女裝釦子留在左邊的規範一經確立,就很難改變。(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既然所有女裝襯衫的釦子都在左邊,要是有哪家成衣商提供釦子在右邊的女士襯衣,那就很冒險。

畢竟,女士們早就習慣了從左邊扣釦子,一旦釦子換到右邊,她們還得培養新習慣,改用新技巧。

除卻這一實際困難,部分女士恐怕還覺得,當眾穿釦子在右邊的襯衣叫人尷尬,因為看到的人會以為她穿的是男士襯衣。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