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招」 幫忘東忘西孩子提升記憶力(圖)


父母只需陪著孩子往對他成長有利的方向前進就可以了。(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總是忘東忘西,一再提醒了又忘記,讓家長們非常的困擾,如何改善孩子記性差的問題,聽聽專家怎麼說。

「我的孩子常掉東掉西的,上個游泳課不是忘了帶清潔用品,就是忘了帶蛙鏡回來,出門前怎麼提醒都沒有用。」「我們家的也一樣,常忘記要帶東西去學校,更扯的是有一次還從學校打電話回家要我幫他去學校簽聯絡簿,真奇怪,怎麼變成我在傷腦筋了!」「就是啊,連自己的玩具都不知道收到哪邊去,還吵著要我再買,花的還不是我們大人的錢。」

這些曾經是身為家長的你會困擾的事嗎?看不慣孩子總是忘東忘西,忍不住就要提醒一下或念一下他;但是再怎麼提醒也沒有用,甚至一提醒,就擺個臭臉給你看;心裏想著算了隨他去啦,但是一有事還是要幫他收拾善後,結果又變成了大人的事。這大概是很多家長做與不做的為難吧!

但是在做與不做之前,我們曾經去瞭解過孩子忘東忘西的原因是什麼嗎?在實務經驗中,我們發現孩子容易出現忘東忘西的行為,較有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

生理因素

1、感覺統合能力未充分地發展

學齡前孩子需要適度的活動來刺激感知覺與大腦,以發展較佳的感覺統合能力。知覺能力不足會造成注意力維持及腦部工作記憶大受影響,大腦無法統合及掌控重要訊息,孩子因而會遺忘原本列為重要的事項。

這個世代的孩子,活動空間不像以往那麼地充足,也因此感知覺的刺激相對的變得較少或較為狹隘,這是身為現代的家長不得不去考量的原因。

2、特殊特質的兒童

如注意力缺損症候群(含注意力缺損症及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孩童,因為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導致他們的注意力不容易持續,原本記著要做的事常常就會被身旁新來的刺激所蓋過了。

心理因素

1、心裏有很多未解決的事佔據他的思緒

孩子頭腦裡面有很多事情困擾著他嗎?父母衝突、常常擔心很多事做不好會不會被大人責罵、想要做的事有很多是沒有機會完成的……,心裏這麼忙,平常需要記得的事情也就被擱在一邊了。

2、負責任動機

不認為把東西準備好跟自己有關,也不覺得做好這件事是重要的。即使忘了帶,我仍有替代的方法,生活不受影響;就算是記得帶,生活也大同小異,因此缺乏動機把記得帶東西這件事變成是跟自己生活有關的事。

3、以負向行為吸引大人注意

有些孩子渴望大人關心但在生活中又得不到這個需要時,常會以負向行為來吸引大人的目光,如常忘東忘西或拖拖拉拉讓大人可以多花些時間關注一下自己。

外在環境

1、大人過早介入扛起責任

擔心作業沒帶會被老師處罰或拖累同組的同學、擔心外套沒帶回來天氣冷的時候怎麼辦、擔心東西一不見孩子找不到又時要發脾氣…,有這麼多的擔心跟顧慮讓大人很快就出手幫忙孩子,記得要帶東西變成是大人的事,孩子也因此減少了學習負責任及計畫的機會。

2、外在刺激過多,影響孩子的環境知覺選取能力

現在社會環境,多元及多量的外在刺激讓還沒自製能力的孩子無從篩選,常常一直處在接收訊息的過程中,孩子的環境知覺選取能力受到干擾,需要注意的事情也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心理暨社會學家佛洛姆曾提及:在我們的文化裡要能專心是很困難的,因為所有的事物都在與專注力對抗。

那麼身為這個世代家長,可以做什麼事呢?

一、讓孩子接收到關心

你會關心孩子今天過的好嗎?在學校有什麼開心或不開心的事呢?會試圖瞭解他的情感並回應他嗎?這些都是很平常但對孩子是很重要的事。

孩子被關照了,需要被愛被注意的情感也被滿足了,自然不需要用奇奇怪怪的方式來吸引大人的目光;在意或困擾的事被瞭解了,孩子的心也會比較穩定及踏實,才有能量留意生活中他需要幫忙自己注意的事。

二、給孩子學習的機會

記得帶東西是大人的事還是孩子自己的事呢?如果責任歸屬不清,孩子跟大人定會像和稀泥般地攪和著。作業沒帶,代表孩子沒有辦法遵守跟老師的約定,被罰寫或被同組的人責難是必然會有的結果;東西不見了,找不到大發脾氣也是理所當然的。孩子喜歡這種結果嗎?

如果不喜歡這種結果,要不要想一想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者他在之前若能多做什麼事,結果就會不一樣。這個過程他需要大人陪他一起想一想嗎?

有個家長困擾著小三的孩子總是掉文具用品,只要孩子一掉她就開始責罵然後帶著孩子去補買文具。後來她跟孩子談到是需要學習負責任地保管自己東西的時候了,她鼓勵孩子想想如何保管自己的物品,並且告訴孩子如果文具掉了,請他用自己的零用錢買。

一個月後,孩子掉東西的頻率減少很多,她問孩子用了什麼好方法,孩子回答她收筆盒前再檢查一下就好啦,不然自己的零用錢越來越少了。因為跟自己有關,不想要有不好的結果,行為改變的意願就增強了。

三、鼓勵孩子行動的可能

當孩子記得整理自己的用品、離開前會察看一下自己的所有物品、記得帶作業本……時,記得肯定他這些行為,誇讚他是個能為自己的事情負責任的孩子,因為這樣他的困擾減少了,生活滿意度變高了。

我曾經聽過一個家長在孩子終於記得把全部的作業帶回家寫時,即時肯定他,也跟孩子最在意的導師聯絡,請老師在聯絡本上肯定孩子。孩子很棒的地方被注意到了,自然會想往正向的方向前進。

四、依據孩子特質,調整教養方向

對於生理上有其限制或還沒有機會學習獨立負責的孩子,一下子要他跟一般孩子一樣打點好自己的所有東西是不容易的。

如果有很多東西他常會忘了帶,他會想來練習先記得帶哪一種呢?他想用什麼方式提醒自己?有些孩子是聽覺形,大人提醒他,他會記著這件事;有些孩子是視覺形,他需要記下來放在明顯的地方才不會忘記。依據孩子的個別需要與他討論最適合他的方法,當有了好經驗時,這個好方法便成了他的絕招了。

當孩子的生理限制大大地影響其生活面時,尋求醫師的協助,透過用藥幫忙孩子能專注或有組織力是需要的。孩子也能從好經驗中對自己有信心,展現他原本的能力。

此外,孩子自製能力尚未成熟時,盡量避免提供容易沈迷的刺激,如持續看電視、電動、MP3……。如果能多讓孩子接觸大自然或充分的活動,不僅能刺激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也能幫忙孩子情緒平穩,思緒清明的孩子心裏較有餘裕得以關照自己的事。

有個研究曾經顯示,一般人需要重複練習32次,新的行為才會成功。愛孩子的父母們別忘了提醒自己:孩子也想做對、做好,只是需要比32次更多的練習罷了。這時候身為父母的你,只需要陪著孩子往對他成長有利的方向前進就可以了。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