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貫日月 英烈泣鬼神(組圖)
——大明忠臣勇將盧象昇


大明勇將、天雄軍統帥——盧象昇。(網絡圖片)

盧象昇(1600年~1639年),字建斗,又號斗瞻、介瞻、九臺,萬曆28年(1600年)生於江蘇宜興張渚茗嶺。小時家學嚴謹,十分孝順。少年時愛讀兵書,喜習騎射。十三歲時到宜興城中讀書,專心好學,他有一種異於常人的喜好「常習武,好兵法」。天啟二年(1622)中進士,載譽榮歸。天啟三年,選為戶部主事。因其幹練、正直,後升大名知府,名聲漸響。他雖是文人,但卻具有超人的武藝,和士兵同甘共苦,一起衝鋒陷陣。他善於馭下,士兵願意替他效死力。他自己過著苦行僧式的生活,史書記載「(象昇)居官勤勞倍下吏,夜刻燭,雞鳴盥櫛,得一機要,披衣起,立行之。」其著作有《盧忠肅集》、《盧象昇疏牘》。

大明崇禎二年(1629年),清軍入關,兵逼京師,他募兵萬人入衛。次年,進右參政,受命整治大名(今屬河北)、廣平、順德三府兵備,所部號稱「天雄軍」。崇禎六年,參與征伐高迎祥的農民軍,崇禎九年九月出任總督宣大、山西軍務,練兵御清。崇禎十一年冬,清軍三路大舉南攻,盧象昇主張堅決抵禦,率諸將分道出擊,與清軍戰於慶都、真定等地。因當時握有兵權的楊嗣昌一意主和,事事掣肘,使盧象昇所部險象環生,屢戰不利。但他誓死決戰,激勵將士奮殺。同年十二月(西元1639年1月)在鉅鹿(今屬河北)以五千老弱殘兵力敵清軍數萬鐵騎,他身先士卒,手刃清兵數十人,在激戰中身中四矢三刃,力竭陣亡,時年39歲。他的弟弟盧象同等族人,數年後也在宜興起兵抗清,最後兵敗被殺。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