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參拜靖國神社遭多方批評(圖)


2016年9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和國防部長稻田朋美(右)在東京檢閱日本國防部的儀仗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2月31日訊】據法廣引述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相關人士29日就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參拜靖國神社一事隱含批評稱:「歷史問題應當採取促進治癒與和解的做法。」

另一名美政府相關人士也擔憂地表示,正值日美首腦剛剛結束對夏威夷珍珠港的歷史性訪問,所以令人「非常遺憾」。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珍珠港的演說中強調,希望將「和解」帶來好處這一訊息「傳遞給全世界」。可以理解為也蘊含著促進在歷史問題上持續對立的日中、日韓關係改善的意圖。正因如此,稻田的參拜可能會被美方視為給兩國首腦的珍珠港訪問潑冷水的行為。

共同社報導說,美國媒體也以批評性論調進行了報導。《華爾街日報》網路版將焦點放在了稻田陪同安倍訪問珍珠港、於回國後立即參拜這一時間點上。而NBC電視臺網路版在有關28日復興相今村雅弘造訪靖國神社的報導中評論道:「這有可能斷送首相安倍晉三與總統歐巴馬對珍珠港歷史性訪問的意義。」

美聯社的解說稱,日本的亞洲鄰國對日本在戰前及戰爭中的殘暴行為留有「痛苦的記憶」,日本政府高官訪問靖國神社被視作「試圖模糊侵略歷史的做法」,一再引發了中韓等國的憤怒。

鑒於中韓兩國政府對此次稻田的參拜表示抗議,自民黨一名前閣僚質疑稱:「必須考慮到自己的行為將如何影響整個外交。」也有公明黨議員表示:「非要採取鄰國反感的行為,說老實話,令人不快。」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