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上臺後討好李鵬和軍方鮮為人知的內幕(圖)


江澤民上臺後討好李鵬。(網路圖片)

沙漠風暴老賊心驚寧左勿右如履薄冰(1990─1991)

5、討好李鵬和軍方

在最初的幾年,江澤民在黨內地位十分不穩,他不僅僅受到來自左、右兩派干政大老的壓力,也面臨著黨內黨外對「六四」屠城的不滿。對外交往這時降到了冰點,許多國家在「六四」屠城後都把大使召回國內一段時間,貿易和武器禁運對中共的出口經濟打擊很大。

李鵬原來是江澤民的頂頭上司,現在倒成了江澤民的下屬,二人見面的時候都有些尷尬。江澤民當時每次政治局開會都是和李鵬並排而坐,共同主持會議,江澤民每每看著李鵬的臉色行事,外界稱其為「江李體制」。為了鞏固自己在黨內的地位,江不得不討好李鵬這個出身於水利部的總理。江澤民第一次出外巡視就選擇了李鵬一心想上馬的「三峽工程」,並積極策劃使人大強行通過「三峽工程」的預案。

這種討好是十分赤裸裸的。常把科學掛在嘴邊的共產黨和江澤民,此時卻把最權威的專家們扔在一邊,不顧三峽將引發的航運、發電、移民、生態、環境、戰備等重重問題,讓一些完全不懂水利科學的人,包括文藝明星、勞動模範和少數民族代表等來決定這個關係國計民生的大工程,這在外界看來簡直就是一個笑話。江澤民這麼做,除了討好李鵬,實在沒有其它任何意義。

無德無能、沒有軍方資歷的江澤民在1989年11月被任命為軍委主席,但老軍頭們怎麼肯聽他這個從來沒有摸過槍的人的指揮?江澤民當時還不敢像鄧小平那樣封幾個上將,在軍隊中又無自己的班底和人馬,所以除了撥巨款給軍方向蘇聯購買陳舊的武器外,江澤民又想起來漢奸老爹教給他的宣傳技能。他指示要拍出幾部歌頌解放軍的片子,一方面討好軍方,一方面給「六四」後痛恨解放軍的老百姓洗腦。江澤民親自為一些片子題寫片名,包括三部斥巨資的戰爭片《大決戰》。

在拍片子的過程中,江澤民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當時有一位姓李的導演拍出了一部《開國大典》。影片對蔣介石的塑造沒有採用中共的臉譜化做法,而是把他塑造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負責電影審查的人不許電影公映,並要求導演把蔣介石描繪成一個愚蠢而凶殘的人,導演拒絕了。

思想開放的李瑞環聽說了這件事,就邀請江澤民一起觀看這部影片。其中一些鏡頭讓江澤民十分好奇,因為看起來像是極為珍貴的記錄片鏡頭。江澤民問李導演那些鏡頭是從哪裡找到的。導演回答說,那些鏡頭根本就不是找的,而是他們剛剛拍攝的,經過特殊技術處理後,看起來就像記錄片一樣。江澤民十分滿意。他最後看完電影后總結說:「真的和假的糅合在一起——我都被騙過去了。」

這種手法用於電影當然是正常的,但江澤民卻從中想到了宣傳欺騙中可以用的重要的一招兒。讀者將會在第17章看到江澤民為欺騙民眾而對於這種手法的發揮。

(歡迎轉載,不得更改)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