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中國富豪補習美國愛國教育(圖)


遙望美國紐約曼哈頓(攝影:吳智恩)

【看中國2016年07月04日訊】美東時間明天是美國獨立日,今年7月4日是美國獨立240週年,和以往一樣,很多新移民會在獨立日這天參加宣誓儀式加入美國國籍,我就接到邀請參加明天馬姓富豪一家的入籍典禮。

馬富豪是幾年前通過投資移民來到美國的,一番打拼安頓下來後也快到了能申請美國公民的時候,這家人擔心自己英語水平和對美國文化歷史瞭解的侷限,不知道能否通過美國公民的歸化考試(Civic Test),去年底在一個朋友推薦下找到了我,希望能就公民歸化考試題對全家進行一下科普和輔導,誰知道剛介紹不到一分鐘,這位富豪就打斷我說,你敢肯定這是美國的愛國主義教育?

讓這位富豪驚異的是入籍考試的第一部分,有關美國制度基本原則的前兩道題如下:

1、什麼是美國的最高法律?

答案:美國憲法(Constitution)。

2、美國憲法的主要用途?

答案:依據憲法來建立政府(Set up the government)、限定政府(Define the government)、保護美國公民的基本權利(Protects Basic Rights of Americans)。在建立政府上,美國憲法將政府許可權分別分配給聯邦和州政府,這種分配被稱為聯邦制(Federalism),它是憲法的重要思想。而限制政府權力是美國開國元勛們在建國時就想到了的,因此開始就設立了行政、立法和司法體系的三權分立,而憲法則詳細解釋了對每一個分支權力的限定。在保護美國人的個人權利和自由上,要看對美國憲法進行改動和增加後形成的修正案(Amendments),尤其是被稱為「人權法案」(Bills of Rights)的前十個修正案。

這位富豪驚異地告訴我,移民前他從很多媒體瞭解到,美國政府對從世界其他國家移居美國的新移民會特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而且要進行考試通過後才能宣誓入籍,但卻沒想到這愛國主義教育卻原來是這樣的,不僅要充分瞭解美國的政體、憲法和歷史,還要區別國家、政府和公民各自的權利和義務,主動擔當起公民的責任,在認同的基礎上才能宣誓加入美利堅合眾國,這和他以前想像的太不一樣了。

不過讓這位富豪驚異的還在後面,當我進行到入籍考試介紹中「怎麼更好地做一個美國公民」部分,他才更深刻地領會到了美國的愛國主義教育實際上是一種「公民教育」。在美國做一個好公民要能積極參政議政,做到以下幾點。

參與選舉投票

加入一個政黨

幫助競選

加入一個公民團體

加入一個社區組織

向當選官員闡述你對一個問題的看法

給眾議員或參議員打電話

公開支持或反對一個政策

競選公職

給報紙寫信

我對這位富豪說,入籍教育主要是為讓新移民能意識到,美國公民才是社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當包括移民在內的所有公民都能夠積極參政的時候,美國民主的風氣才能變得更強大。對我們移民來說,參與社區事務實際上很簡單,譬如幫助新移民學英語和瞭解美國歷史文化,就像我今天對你一家的輔導就是個典型的例子,還有我以前提到的加入孩子學校的家長老師聯合會、競選當地學校董事會、做選舉投票點的志願者等等,不僅和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也是在履行自己的公民職責,並不是我的道德水平有多高、貢獻精神有多強。

這位富豪聽完笑了,「難怪美國幾乎人人都在挑政府的毛病卻特別愛國,原來如此啊,我移民五年的感受是,美國的確是一個移民大熔爐,所謂移民是二等公民的說法不過是個傳說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心路獨舞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