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王宇獲頒國際人權獎(圖)


中國知名維權女律師王宇6月4日獲頒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維權女律師王宇昨日獲頒「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由歐洲司法界代表組成的評審讚揚王宇身為女性不畏危險、敢於發聲,寧願讓自己陷入險境,亦要勇敢地為受迫害的民眾爭取權益。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宇,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拘禁,並於今年1月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正式批捕,可能面臨無期徒刑。

王宇曾代理曹順利案、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案,以及為法輪功學員辯護。她所任職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則經常受理高度敏感的維權官司,例如德國《時代週報》記者科克里茨的中國助手張淼一案。

2015年6月她公開聲援法輪功學員向中共高院控告江澤民群體滅絕罪的行動,隨後被當局逮捕,她的丈夫包龍軍律師也一同被抓,他們的兒子包卓軒在經由緬甸去美國的路上被中共當局抓捕。

王宇的代理律師李昱函今年1月表示:「王宇向社會最底層的人士提供法律服務。我從未想過她會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我實在無法理解。」李昱函還指出,自王宇去年7月被拘留後,她便不曾見過當事人。據李昱函稱,警方在過去6個月內7次拒絕讓她會見王宇,原因是王宇一案危及國家安全。

據瞭解,「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以19世紀的法國律師多維克特拉里奧的名字命名,以表揚對捍衞人權有出色表現的人士。

這一人權獎於1984年創辦,該人權獎的評審團由歐洲律師代表組成,每年頒發給一位律師同行,旨在表彰其在捍衛人權進程中的成就、活動或者承受的苦難。第一位獲獎者是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王宇是第21位獲獎者。

本文留言

作者苗薇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