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觀:本週末將出現「藍月」和「火星衝日」(圖)


天文奇觀:本週末將先後出現「藍月」和「火星衝日」。(網路圖片)

外媒USA TODAY報導,本週末天文愛好者們將會迎來一次狂歡,因為「藍月」和「火星衝日」兩個較不常見的天文現象將會分別於週六晚和週日先後出現。

通常情況下,每個季度只會出現三次滿月,不過每隔幾年又會有一個季度多出現那麼一次。今年的春季恰好趕上有四次滿月,人們通常將其中的第三次稱之為「藍月」。

雖然「藍月」並不會以藍色呈現,但這種一個季度出現四次滿月的現像要每幾年才會發生一次——根據Accuweather的數據,今年「藍月」將出現在週六晚,而下一次則需要等到2018年1月31日了——因此天文愛好者們不應該錯過。

此外,「火星衝日」會在「藍月」出現後緊隨而來。「火星衝日」是指火星、地球和太陽三者連成一直線的天文現象,通常會每兩年出現一次,上一次的時間為2014年4月8日。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