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在中國贏得商標侵權案(圖)


美國社交網站Facebook(臉書)最近在中國贏得一樁搶注商標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美國商標在華訴訟不斷出現。不過這一次,美國公司Facebook在中國贏得了一起商標侵權訴訟。這一司法訴訟在4月末被判決,直到今天才被披露。有評論認為,大陸媒體被制止報導以及目前訴訟曝光,均有可能因為臉書問題敏感。

據《金融時報》報導,上個月月底,北京高院在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與一家持有「face book」商標的中國飲料公司之間的商標侵權案中判定Facebook勝訴。

據報導,北京高院最近就位於廣東中山市的珠江飲料廠2014年使用在face和book加入空格分寫的「face book」為名稱登記的商標,下達了無效判決。該企業一直盜用著名商標,包括生產並銷售和奧地利著名能量飲料「紅牛」包裝類似的「冰牛」等產品。

真臉書與假臉書的官司從廣東打到北京。廣東的地方法庭初審已經判定美國臉書勝訴。但珠江飲料公司不服而上訴。北京的高級法院判決應是終審判決。

《金融時報》分析認為,臉書CEO馬克•扎克伯格的親華行為,對判決產生了影響。由於Facebook在中國被屏蔽,中國7億網民無法登陸該網站,但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希望能夠獲准進入中國市場而積極發動魅力攻勢。

2012年和華裔美國人普利西亞•陳結婚的扎克伯格,學習中文、邀請中共高層官員去自己位於舊金山的家裡做客。今年3月,他在訪華期間與中共宣傳機關負責人會晤,甚至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天安門廣場上慢跑。

Facebook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體平臺,在全球擁有10億活躍用戶,但中國的網路監管部門早在2009年就屏蔽了該公司,使它無法直接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

報導說,儘管被當局屏蔽,Facebook在中國眾所周知,中國網民用虛擬專用網路(VPN),規避「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訪問Facebook。通過VPN工具,Twitter等其他被屏蔽的網站,在中國也獲得了廣泛的使用。

但並不是每一家外國公司在中國都能贏得商標搶注官司。今年3月,北京高法在蘋果以使用「IPHONE」商標的中國皮具產品企業新通天地為對象提起的商標權訴訟中,作出了蘋果敗訴的判決。蘋果表示,將向中共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本文留言

作者苗薇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