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長稱正在進行外界不理解的三大改革

【看中國2016年04月18日訊】4月14日至15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國財長樓繼偉在G20會議上表示,「我們在經濟結構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的進展,但外界並不見得理解。」

他介紹了中國正在進行的三方面改革:第一,放寬金融管制。樓繼偉表示:「中國在放寬金融管制制度方面的改革力度非常大,但這並不見得會被外界所理解。」

第二,價格方面的重大改革。目前,一些商品的價格已經由政府定價變為了市場定價,比如,農產品變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再一次表示,「放寬制度與價格改革對於經濟的影響是巨大的,但別人不一定看到了。」

第三,要素流動改革。這當中包含了多個步驟,不能一步解決。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減稅問題,比如中國馬上要實行的消費型增值稅。

總而言之,儘管樓繼偉一再提起了外界對中國經濟改革不瞭解情況的沮喪,他表示:「關於改革對於中國今後的影響,我們是有信心的。」

針對樓繼偉的言論,大量中國民眾在網路上發表評論,受到最多數量認可的評論是:「沒有一句是真的。」

4月15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在IMF世界銀行春季年會上再次警告,世界經濟復甦勢頭依然虛弱。中國可以使用的財政政策已經不多,應當盡快採取結構性改革,釋放增長動力,重新回到經濟強勁增長的軌道上來。「中國經濟的再平衡,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是巨大的。」

4月11日,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在座談會上李克強強調稱,「目前雖然一些行業市場需求有所好轉,但調結構的勁不能松,必須加快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淘汰落後產能,消化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