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可能成為緬甸「超級部長」(圖)


外界預料,昂山素姬將成為「超級部長」,領導外交部、教育部、能源部及總統辦公室。(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3月30日訊】30日緬甸新總統廷覺(Htin Kyaw)宣誓就職,成為半世紀以來,首位緬甸文人總統,外界預料稱,昂山素姬將成為一位「超級部長」,外傳將領導外交部、教育部、能源部與總統辦公室等4個部會首長。

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緬甸新總統是70歲的廷覺,他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的親信。廷覺在宣誓就職時表示,這是這個國家,歷史性的時刻。將致力於民族和解,同時改善全國5400萬人民的生活,新議會與新政府的政策,將會跟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一致,該黨的目標是修改憲法,我們有責任使憲法適合於我們國家,也能夠符合民主標準。

現今緬甸的憲法,是由前軍政府起草的,使軍方保留了25%國會席次,致使沒有政府可以修改與進一步批准新憲法。而昂山素姬也是因為憲法規定緬甸總統的伴侶和孩子不能是外國人,而無緣任大位。

在國會大廳宣誓就職時,新總統廷覺與兩位副總統,及包括昂山素姬等18位內閣成員,都身穿緬甸傳統服飾,而翁山蘇姬及兩位副總統一起坐於第一排觀看廷覺宣誓。

緬甸總統廷覺於之前提出18位部會首長名單,已獲得國會無異議通過,可是一直沒有明確指定職掌,而以昂山素姬動向最受矚目,先有傳出她將任包括總統辦公室、外交部、電力能源部及教育部4個部會的首長,將成為一位「超級部長」。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