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港媒被染紅?阿里收購《南早》(組圖)

2016-03-15 00:16 作者:黎紫曦 桌面版 简体 0
    小字


香港《南華早報》被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收購。

【看中國2016年0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集團3月14日召開股東大會,決議通過將包括《南華早報》、雜誌及數碼媒體等業務資產出售給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價碼為20.6億元港幣(約17.1億元人民幣)。外界關注,在香港當下的政治氛圍中,中共是否將通過中國大亨持有媒體來控制香港言論自由。

據瞭解,《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媒體業務除《南華早報》和《星期日南華早報》外,還有雜誌、招聘、戶外媒體、教育等,同時還經營數個內容網站及會議活動。阿里巴巴這次收購也包括《HK Magazine》以及《Esquire》、《Elle》、《Cosmopolitan》、《The PEAK》及《Harper's BAZAAR》的香港版等一系列雜誌。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創刊於1903年,內容聚焦大中華及亞太地區,是香港最大英文報紙,讀者以政商界人士為主,在香港傳媒中公信力亦相對較高,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讀者從閱讀紙媒轉移至網路訊息,《南華早報》陷入利潤下滑、發行量縮減的困境。

2013年2月《南華早報》開始停牌,原因是公眾持股量不足,惟逾兩年半下來,公司管理層和大股東卻未嘗試恢復流通量,尋求復牌,令其他小股東完全沒法套現。

郭氏家族與江澤民關係密切

南早》最早於1971年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1987年,國際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在將《南早》私有化後,於1990年重新上市。1993年10月,有「亞洲糖王」之稱的馬來西亞富翁郭鶴年,透過旗下的嘉裡傳媒有限公司買下《南華早報》控股權,持股額達73.99%。2009年1月,郭鶴年的女兒郭惠光接替其兄郭孔演出任主席,執掌《南早》。

英國《金融時報》曾形容,郭鶴年家族對《南早》業務意興闌珊,南早集團在其商業帝國版圖中也微不足道。文章稱:「如坊間傳聞為實,即郭鶴年家族1993年從梅鐸手上買下《南早》屬當時北京的授意,那麼在一個新的政治階段中,在缺乏直接驅動力的背景下,主業不在媒體的郭家完全沒必要再為一份報紙費心。」

中國經濟週刊》披露,早在1973年,郭就收到中國外經貿部官員和華潤公司的高管密電,要求代中方前往巴西買糖以及炒賣期貨。1989年8月,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在釣魚臺國賓宴請郭鶴年全家吃飯。

而前《南早》駐北京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則表示,有傳聞稱北京不願見到《南華早報》落在外國人手裡,因此建議郭鶴年買下該報。

《南早》駐北京辦事處主任貝克(Jasper Becker)也透露,關於法輪功問題、西藏問題,還有異議人士反對中共政府等香港話題,《南早》只能用通訊社的消息。

此外,自郭氏家族1993年入股《南早》後,包括專欄作家Danny Gittings、駐北京記者Jasper Becker,以及中國版編輯林和立均先後離去。

儘管郭鶴年一直被指與江澤民關係良好,但自中共「十八大」後,江澤民派系勢力受到空前重創,習、李與江澤民集團激烈博弈進入白熱化。郭鶴年也似乎有意與江澤民派系保持距離。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對郭氏而言,在商言商,從漸呈下降趨勢的報業中抽身,本就無可厚非;而在社會分裂感愈強的香港,與政治保持適當距離,亦不失為明智之舉。

現年82歲的郭鶴年,鮮有在媒體上露面或表態。香港「雨傘運動」期間,中共官媒新華社曾文革式的要求香港商人「人人表態」,當時被點名批評的人有郭鶴年、香港首富李嘉誠、恆地主席李兆基,以及九倉主席吳光正等四名富豪,一度引起香港商界反彈。

而目前,馬雲收購香港《南早》後,將成為首位來自中國大陸的老闆。外界關注,在香港當下的政治氛圍中,中共當局是否將通過中國大亨持有媒體來控制香港言論自由。

馬雲打造隱形媒體「帝國」

事實上,阿里巴巴集體投資併購,並非馬雲在媒體領域的初次投資。早在2009年時,他便與浙報集團聯手創造電子雜誌《淘寳天下》,該雜誌主要針對15至30歲族群。


2013年起,阿里巴巴先後入股新浪微博、虎嗅網、第一財經、無界新聞、封面傳媒等等。

2010年,馬雲又同浙江出版聯合集團一起創辦《天下網商》。此後,馬雲的媒體領域投資開始轉向其他各類社交平臺、數字媒體、視頻網站,以及即時通訊軟體。

2013年初,阿里入股新浪;同年4月,阿里戰略投資《商業評論》雜誌;2014年5月,阿里購買中國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網40%的股份;2015年6月,阿里出資12億元參股中國財經媒體《第一財經》;2015年9月,阿里聯手財訊集團、新疆網信辦創辦《無界新聞》;2015年10月,阿里又與四川日報集團成立《封面傳媒》。

從2014年與其它三方投資華誼兄弟電影公司,到現在收購《南華早報》,馬雲名下媒體戰略投資和並購案,多達16件。香港《端傳媒》曾引述大陸媒體業內人士評價,馬雲架構的這個媒體群「不是基於單純的網際網路和媒體組合模式,而是多層次、多方面的考慮……。」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