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空污每年致550萬人亡 中國第一(圖)


中國每年約有16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死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全球空氣污染加劇,一項最新國際研究成果顯示,全球每年有55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其中僅中國就有160萬人。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主管的獨立全球衛生研究中心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一項最新科學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55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災情最嚴重的是中國,約有160萬人,其次是印度約130萬人。

報告指出,中國的空氣污染主要源自燃煤,儘管中共當局聲稱要治理空氣污染,但每年因空污所導致的死亡人數,仍有36萬。

此外,國際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今年發布中國《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數據顯示,在366座城市中,有80%的城市,PM2.5微粒數量超過2015年國家空氣質量標準。

中國空氣質量指數實時排行榜數據顯示,PM2.5平均濃度最高的省市有:河南省、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山東省。華北地區的空氣污染形勢依舊嚴峻。

而去年,原是央視知名記者、欄目《看見》主持人柴靜,在拍攝的霧霾調查記錄片《穹頂之下》中,引述中共前衛生部長陳竺的測算結果稱,中國每年因空氣污染,過早死亡人數為50萬,過去30年肺癌死亡率上升465%。而國每年燃燒大量煤炭,有60%以上鋼鐵企業無任何審批手續,燃燒的煤不僅品質低下也沒清洗。

柴靜通過多方調查得出的數據顯示,中國空氣污染60%以上來自煤和油的燃燒,霧霾問題主要是能源消耗所致。中國煤炭消費量在2013年超過全世界其他國家用煤量的總和。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加拿大西海岸卑詩省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研究者布勞爾(Michael Brauer)表示,希望這份污染死亡數據,可以推動各國政府重新審視現行環保政策。

綠色和平呼籲,北京當局應該嚴控燃煤污染,進一步改善空氣質量。同時建議中國藉助《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中期評估的時機,提出對中國所有省份和直轄市的PM2.5改善考核目標。

本文留言

作者黎紫曦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