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1月8日起暫停實施熔斷機制(圖)


朝令夕改熔斷機制暫停實施。中國股市2016年1月4日正式引入市場「熔斷機制」。(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8日訊】據上海證券交易所官方微博公布,自1月8日起上交所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深交所和中金所也決定於1月8日起暫停實施指數熔斷。

與此同時,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解釋說,引入指數熔斷機制的主要目的是為市場提供「冷靜期」,避免或減少大幅波動情況下的匆忙決策,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抑製程序化交易的助漲助跌效應;為應對技術或操作風險提供應急處置時間。

他還說,熔斷機制不是「市場大跌」的主因,但從近兩次實際熔斷情況看,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因此證監會決定暫停熔斷機制。

中國股市本週第二度暴跌。作為指標的滬深300指數週四(1月7日)開盤一小時內二度觸發熔斷機制,跌幅超過7%,依相關規定,兩市暫停交易直至收盤。在舊制到期前一日,證監會出臺限制大股東減持新制。

週四中國深證成指與滬指雙雙低開,開盤15分鐘內,滬深300跌至5%,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15分鐘後,上午10時左右,滬深300繼續下挫,跌至7%觸發二次熔斷。依據今年新上路的熔斷機制規定,兩市暫停交易直至收盤。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