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人性實驗:「釣魚」27次6人未還(圖)


一男子撿到錢包後逕直離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6日訊】有個錢包掉在眼前,你會撿嗎?在國外興起的「街頭人性實驗」,在成都也有了追捧者。一男子在春熙路「丟錢包」試探人性,「釣魚」27次有6人未還。

大陸媒體報導,最近,成都街頭出現一個街頭DV實驗團,在成都上演了一場丟錢包的實驗,27次實驗,21人當場歸還,6人沒還。

試探人性成都小夥春熙路丟錢包

在春熙路的一處咖啡廳,成都小夥韓旭找了靠窗的座位坐下,從包裡拿出一個小DV,透過玻璃,鏡頭一直對著對街的人群。

他的隊友小賢將自己錢包裡的銀行卡取出,留下身份證和2百元現金。他將錢包隨意插在褲包裡,隨著走向鏡頭對準的方向,一個「不小心」,錢包便掉在地上,小賢裝作若無其事繼續往前走。

此時,春熙路的這個角落的人流量不是很多。一個男子快步走上前,將錢包撿起後逕直離開。這是這次丟錢包實驗裡,第6個沒歸還錢包的人。小賢趕緊跑上前去,追回錢包。這一幕全部被韓旭的DV拍攝了下來。

「這種人性街頭實驗在國外很流行,我們覺得特別有意思,也想在成都試一試。」小賢說,他們的團隊只有2、3個人,沒有學過正規攝影,全部設備只有一臺借來的DV。團隊都有正式工作,全因興趣愛好走到一起。「有時候團隊的人工作很忙,我們還會邀約其他有興趣的朋友。因為好奇,很多人都很有興趣加入。」

實驗結果錢包丟了27次有6次沒還

一杯咖啡,一碗泡麵,一台電腦,隨著視頻渲染進度欄移動到100%,在凌晨1點半,撿錢包的實驗記錄片出爐了。錢包一共丟了27次,其中21次還了,6次沒還。小賢選出幾個拍攝角度好的素材製作成視頻。

21人歸還錢包,這和實驗團初步的設想一致。「大部分人都選擇歸還,這是情理之中。」小賢說,也有少部分人選擇不還,在失主追要時才不得已歸還。但有1、2個人選擇抵賴。「我在錢上做了記號,他們最終只能歸還錢包,均沒有發生肢體衝突。」

然而,有一點出乎意料。「我們一開始認為,流浪漢撿到錢包不還的比例比較高,因為他們更需要這些錢。實驗顯示,流浪漢還了6次,不還2次。」小賢說,這個結果可以說明,一個人的道德就是內心那份簡單的質樸,和穿著、職業、外貌無關。他希望通過這個視頻,讓這個道理在大家心裏深化。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