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專欄】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發病率的趨勢分析

2015年10月29日份臨床醫學領域的權威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週刊》發表了一篇分析文章,作者發現了1975年乳腺X線攝影大面積應用後乳腺癌的發病率仍然保持在較高水平,而1995年使用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篩查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急劇下降。作者認為對此有兩種可能性的解釋。首先,基於生化分析的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篩查可能比基於解剖結構的乳腺X線攝影更適合於發現早期癌症。其次,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病機制可能不同,前列腺癌可能更適合於被早期發現並治療。作者總結認為,基於基因組學和蛋白組學的新型診斷方法應該選定適合的病症,否則吃力不討好。

原始出處:

H. Gilbert Welch, M.D., M.P.H., David H. Gorski, M.D., Ph.D., and Peter C. Albertsen, M.D. Trends in Metastatic Breast and Prostate Cancer — Lessons in Cancer Dynamics. N Engl J Med 2015; 373:1685-1687 October 29, 2015. DOI: 10.1056/NEJMp1510443.

本文留言

作者李修命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