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五部委聯合通報地下錢莊情況

【看中國2015年10月11日訊】中共政府官方網站10月10日消息,央行、公安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北京聯合召開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專項行動推進會。會議總結前一階段專項行動的開展情況,研究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從今年4月開始,央行、公安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全國範圍開展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專項行動。據悉,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目前全國共破獲相關重大案件92起,涉案金額8000餘億元。

另據香港雜誌《動向》9月號報導稱,中共國務院9月2日第三次召開打擊地下錢莊非法、違法洗錢活動專項會議,央行、財政部、外匯管理局、銀監委、國資委、證監委、公安部和四大商業銀行負責人出席會議。

李克強在會議上怒斥地下錢莊是金融機構部門屬下的機構部門,是黑吃黑,是金融系統和政府部門腐敗墮落的事實和鐵證。李克強指責,為何地下錢莊自1999年開始光天化日之下暢通無阻違法犯罪運營了16年?

報導引述資料披露,今年7月24日至8月14日三週內,中國大陸人民幣外流超過8240億元,其中70%以上是通過地下錢莊外流出境。

報導稱,大陸21省份(區)直轄市、香港、澳門地下錢莊十分活躍,在大陸120個城市約有3350多個運營點進行「地下」人民幣、外幣匯出境活動。地下錢莊活動與所在地區國有商業銀行、發展銀行、城市銀行及境外國營公司、中資企業、中外合資企業有隸屬關係網。

目前地下錢莊從業人員有12萬至15萬,其非法違法運營利潤達4%至15%不等。2000年至2004年,地下錢莊運營規模是4500億至8000億元;2007年至2012年達到3萬億元規模,2013年至2014年創記錄高達6萬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