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 白俄羅斯女記者兼作家獲得(圖)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得獎者是白俄羅斯女記者兼散文作家亞歷塞維奇。(圖擷取自網路)

【看中國2015年10月08日訊】2015年諾貝爾獎項繼之前公布的醫學獎、物理學獎及和化學獎得主後,今日文學獎也揭曉了,得主是白俄羅斯女記者兼散文作家的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

有一半烏克蘭血統的亞歷塞維奇,她現年67歲,畢業於明斯克(Minsk)大學新聞學系,她原先是地方報社擔任記者,之後轉任文學雜誌的特派員。

她較擅長紀實文學,其中「車諾比的悲鳴」、「最後一個證人」及《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來自車諾比的聲音》等是她的代表作,作品曾多次獲獎。

另她著作的《The Boys of Zinc》談阿富汗戰爭,遭當年的共產黨抨擊,甚至一度被帶上政治法庭上審,所幸在國際人權組織聲援下才中止。

諾貝爾獎是按照1895年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之遺囑所設立,每個獎項的獎金為800萬克朗(約625萬人民幣)。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