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一族免酸痛(圖)


(網路圖片)

單車在地球暖化加劇,全球有志之士厲行「節能減碳」之後,成為時髦運動。但是騎車隔天的酸痛卻令人頗不舒服。單車運動後做一些舒緩的動作,可有效預防隔天腰酸背痛的發生:

1、泡熱水:

酸痛產生多因肌肉中乳酸堆積引起,泡熱水澡能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加快代謝乳酸而不引起酸痛。

2、做伸展操:

轉轉頭、擴胸、彎腰、後仰、扭腰、蹲下……,這些動作可以緩解因為騎車太久,固定姿勢造成的肌肉緊張和僵硬。

3、經絡穴位按摩

按壓適當穴位能疏通經絡,使氣血循環順暢,不僅可以預防局部的肌肉酸痛,更神奇的是對騎車運動的效果具有加乘作用,常見的酸痛部位及相對應的穴位有

頸部痛:按壓肩井及夾脊;

肩臂痛:按壓天宗及曲池穴;

背痛:按壓肩井及膏肓俞;

腰酸痛:按壓腰眼及腎俞穴;大腿酸痛:按壓環跳及風市穴;膝蓋小腿痛:按壓委中及承山穴。

如果仍有明顯酸痛或異常刺痛,可以找合格中醫師以針灸、推拿來緩解疼痛。

本文留言

作者徐敏珍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