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要求居民上繳護照 否則被註銷

【看中國2015年05月13日訊】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新疆伊犁市上月底發出通告,要求持有因私護照的居民,在本週五(15日)前,將護照交到公安部門集中保管,否則,護照將被註銷。有大陸維權律師表示,公安局沒有任何權力收繳個人護照,這是違法行為。

伊犁州市政法委發出的通告說,持有因私護照的居民,請於5月15日前上交派出所,未按時上交者,公安機關將報出入境管理部門,按相關規定據法註銷護照。

對此,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護照法沒有規定個人護照要交由哪個部門保管,只要沒有違法違規行為,公安局沒有任何權力收繳個人護照,這是違反法律規定。

他說﹕這個沒有法律依據,因為按照護照法,個人護照肯定是個人保管,就像身份證一樣,而且護照可以代替身份證一些功能,在外面住酒店,你可以不提供身份證,提供護照就可以了。護照的使用範圍也很廣,所以,這個是沒有法律依據,是違反法律規定。

除新疆外,藏族的私人護照於三年前已被沒收上交。2012年4月,西藏自治區當局出臺新的護照審批辦法,審批程序之複雜、嚴苛,而原本擁有護照的藏人,則要將護照上交,並且要接受調查和甄別。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