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大選保守派挑戰者爆冷領先現總統

【看中國2015年05月11日訊】0日舉行總統選舉首輪投票,據投票所出口民調顯示,保守派在野挑戰者杜達(Andrzej Duda)在第1輪投票中,以34.8%的選票出人意料的勝現任總統科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的32.2%得票,居於領先地位。

這次是出口民調是由國際民調機構Ipsos波蘭分部所公布的。據波蘭選舉法,如此次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則將於5月24日舉行第二輪投票,由首輪中得票的前2名進行角逐,外界預期,應會在第2輪決選才能定勝負。

現年62歲歷史學家出身的科莫羅斯基,是在2010年當選總統的。他隸屬執政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這次選戰中他主打國家安全與社會議題,不過讓選民覺得乏善可陳。

據政治分析家明斯提維斯基(Eryk Mistewicz)稱,科莫羅斯基聚焦於烏克蘭危機導致波國與俄羅斯間的緊張關係升高,而他的對手則用降低退休年齡及減稅等競選策略,來拉攏對國家安全議題不感興趣的選民。

這次波蘭總統選舉首輪投票於當地時間早上7時開始,而於晚上9時結束。波蘭國家選舉委員會預計,投票結果有望於12日公布。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