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中立地位 烏克蘭朝北約邁進一步

【看中國2014年12月24日訊】烏克蘭與俄羅斯為終結烏東衝突舉行會談前,烏國國會今天表決通過撤銷烏克蘭的不結盟地位,朝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邁出歷史性的一步,此舉勢必會激怒俄羅斯。

烏克蘭國會議員今天以壓倒性多數,撤銷烏克蘭的不結盟國家地位。不結盟國家指的是拒絕加入軍事聯盟及不參與戰爭的國家,例如瑞士。

親俄羅斯的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2月遭罷黜,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贏得總統大選後,矢言要讓烏克蘭受到西方軍事保護。

波洛申科昨晚在基輔告訴外國大使:「俄羅斯爭取獨立、領土完整和主權的戰爭,已經轉變成我們與全球關係的決定性因素。」

烏克蘭2010年在俄羅斯強力施壓下,才通過不結盟國家的中立地位。

俄羅斯將北約東擴視為對俄國的安全威脅。

儘管加入西方軍事聯盟可能得花上數年時間,不過北約發言人在布魯塞爾說,「我們抱持開放態度,倘若烏克蘭提出要求,並且達成標準及符合必要原則,將可成為北約的成員」。

俄羅斯說,烏克蘭國會表決是「對我們不友善的一步」。

烏克蘭外交部長克林金(Pavlo Klimkin)說,撤銷中立地位凸顯烏克蘭轉向歐洲和西方的決心。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