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被領養中國兒童 記憶中牢記漢語(圖)


中國孩子雖然在異國成長,但在他們的潛意識中,仍牢牢記得漢語。(網路圖片)

日前,海外的一項研究調查發現,被歐、美國家家庭領養的中國小孩,雖然在異國成長,但長大後不僅可以說流利的英文,在他們的潛意識中,仍牢牢記得漢語。

美國出版的最新一期「國家科學院論文集」刊登了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幾位研究人員的論文。文章指出,針對加拿大家庭領養的中國小孩進行語言研究測試,結果發現,雖然很小就離開中國,但母語漢語,依然讓他們「印象深刻」。其中包括剛出生的嬰兒。

該研究是針對48名從9歲至17歲,被加拿大家庭領養的中國女孩。測試時播放兩段只有3個詞的句子,其中一段是真正的普通話,另一段與第一段音調相同,但其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聲音片段。

結果發現,3歲以後完全在外語環境長大的,且完全不會講中文的女孩,當聽到中文時,大腦語言區域開始興奮,而講中文的孩子大腦興奮區基本相同。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該測試結果還是最初級階段,但可以確認的是,孩子在出生後的第一年中,接收到的語言信息非常重要,會一直留在大腦的潛意識中。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