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最古老岩洞壁畫 改人類起源史(圖)


歷史可以追溯到3萬5400年前的豬鹿壁畫。(視頻截圖)

科學家發現印度尼西亞早在1950年發現的岩洞壁畫,其實可以追溯到4萬年前,是迄今人類發現的最早的岩洞壁畫,足以改寫亞洲的歷史。

在10月9日發行的最新一期《自然》期刊發表的研究文章表明,在印度尼西亞蘇拉威西島洞穴(Sulawesi cave)在1950年發現的岩洞壁畫,並非1萬年前的作品,而是4萬年前的畫作。

項目帶頭人、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格裡菲斯大學的考古學家馬克西姆·奧貝爾(Maxime Aubert)表示:「這改變了我們一直認為的歐洲是岩洞壁畫的特有地」,「之前我們認為早期的歐洲人更瞭解周圍的環境和自己,現在我們必須承認,之前的認識是不正確的。」

奧貝爾介紹,這一次,科學家們採用鈾釷定年法,測定壁畫中一個手掌圖形的歷史為3萬9900年,一個豬鹿的圖形可以追溯到3萬5400年前。

在此之前,人們認為西班牙北部埃爾卡斯蒂略洞穴(El Castillo Cave)的岩洞壁畫是最古老的,那裡的岩洞壁畫的創作時間在3萬7300年前,一個「紅盤」圖形測定為有4萬零800年的歷史。

這次的測定發現讓科學家們認為,藝術的最早起源,至少有兩個分支。科學家們認為,這一發現或許還將改變人們之前認為的人類起源於非洲大陸,之後遷徙到歐洲的認識。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