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脫北者在中國被捕 面臨遣返(圖)


連接中朝邊界的鴨綠江大橋,對岸是朝鮮(美國之音張楠拍攝)

【看中國2014年07月24日訊】據南韓消息,20名朝鮮叛逃者和六名幫助他們的人上個星期在中國被捕。

這些朝鮮人在中國山東省和雲南省被捕。他們由四個家庭組成,包括一對60多歲的夫婦,一些20到30歲的年輕人以及一名1歲的嬰兒。六名幫助他們的人包括五名中國當地嚮導和一名已經在南韓定居的朝鮮叛逃者。

在南韓,這些逃離朝鮮的人被稱為脫北者。南韓政府正在瞭解這一事件的詳情,並正與中國政府接觸,希望能釋放這些脫北者。

一名南韓首爾官員告訴美國之音南韓語組說,中國政府非常不願意釋放這些朝鮮人。中國還沒有就此事發表公開評論。

消息稱,這些脫北者很可能會被移送至中朝邊境圖們市的一個拘留所,並面臨遣返。

一名居住在南韓並參與幫助其他人逃離朝鮮的脫北者說,南韓駐瀋陽總領事希望行使領事探訪權,與那名已經擁有南韓國籍的脫北者見面。

今年年初,三名朝鮮叛逃者在雲南被捕。上個月,共有11名朝鮮人被中國警方抓獲。

一名南韓首爾官員說,中國似乎在調整打擊脫北者的策略,將重點放在提供幫助的那些人身上。

南韓、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政府呼籲中國政府不要將脫北者遣返回朝鮮,因為他們回到朝鮮後可能會遭受迫害、折磨,並且可能會被處死。

但是中國政府認為脫北者是經濟移民,因此應當被遣返。中國與朝鮮還有一項將任何非法越境進入中國的朝鮮人遣送回國的協議。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