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反抗暴政的英雄傳奇(圖)

作為中國第一部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小說,《水滸》生動地描寫了梁山好漢們從起義到興盛再到最終失敗的全過程,特別是通過寫眾多草莽英雄不同的人生經歷和反抗道路,鮮明地表現了「官逼民反」的主題。在作者的筆下,好漢們大都有著自己的辛酸史,他們是被逼無奈才鋌而走險、「犯上作亂」的。小說還把英雄好漢們聚居的八百里水泊梁山描繪成一個「八方共域、異姓一家」的理想社會。在這裡,「相貌語言,南北東西雖各有別;心情肝膽,忠誠信義並無差」,不論是富豪將吏還是貧賤子弟,「都一般兒哥弟稱呼」,不分貴賤高低,表達了人們對平等與人人互愛的理想社會的嚮往。也正因為這個原因,美國女作家賽珍珠在將它翻譯成英文時就定名為「四海之內皆兄弟」。


《水滸》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梁山好漢就有一百零八將,再加上其他陪襯人物,有幾百人之多。這些人物大都形象鮮明,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尤以林沖、魯智深、武松、吳用、李逵、宋江等人最具神采。作者在塑造這些粗豪、俠義的人物時,非常注意他們之間的共性和個性,例如魯智深和李逵,同是疾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的人物形象,但魯智深粗中有細,豁達明理;李逵頭腦簡單,直爽率真。再如林沖和武松,同是小說濃墨重彩刻畫之人,也都武藝高強,有勇有謀,但林沖曾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一直安分守己,循規蹈矩,最後是在萬般無奈、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才被逼上樑山的,是上層人物被迫造反的典型;而武松是個下層俠義之士,崇尚的是忠義,有仇必復,有恩必報。因此,從為兄報仇開始,武松鬥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一步步走向反抗的道路,他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水滸》的結構很有特點,作者採取了先分後合的鏈式結構,第四十回以前先講述單個英雄人物的故事,然後百川匯海,逐步發展到水泊梁山大聚義。第七十回以後,寫他們歸順朝廷,走向失敗。這使小說環環相扣,頭緒眾多而線索分明。

在語言上,《水滸》用的是古白話,生動形象,活靈活現,塑造人物形象惟妙惟肖,繪聲繪色,表現了作者深厚的語言功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