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業反腐恐還有大動作:幾位早已被盯上

【看中國2014年05月29日訊】時代週報報導,對於此次能源局大範圍的反腐,有一種說法是已經「醞釀了很久」。一名接近能源局的有關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在能源行業,國家的反腐應該還會有大動作。」

5月末的北京,溫度經有了明顯的上升,火熱的陽光已然是盛夏的感覺,而位於月壇南街38號的國家發改委大院卻多少顯得有些冷清。

儘管前去辦事的人依然很多,但不少人臉上表情都相當的嚴肅,當時代週報記者問及能源局腐敗案時,所有的人都採取了迴避的態度。

5月23日晚,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其官方微博宣布,近日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28日,新華社的消息顯示,許永盛已被免職。而在幾天前,他的名字已經從能源局的官網上消失。

此前,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核電司司長郝衛平已經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在短短的三天時間內,4名能源局官員被查,且集中在煤電領域,魏鵬遠、郝衛平、王駿3人,分別分管煤炭、核電和新能源。截至目前,能源領域今年落馬的官員、高管的人數已增加到21人。這對於能源局甚至發改委來說,自上而下都是相當大的震動。

對於此次能源局大範圍的反腐,有一種說法是已經「醞釀了很久」,去年蔣潔敏下臺後,紀委就已經「盯」上了能源局的幾名領導,「現在公開,肯定是證據已經坐實了。」一名接近能源局的有關人士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在能源行業,國家的反腐應該還會有大動作。」

多名官員落馬

報導稱,2013年5月,能源局內部爆出了最大的腐敗案,時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劉鐵男被立案調查。

時隔一年,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帶走調查,此後短短的3天內,能源局先後有4名官員被帶走。

1993年,能源部被取消之後,煤炭主管權移交國家經貿委行業規劃司。2002年開始啟動機構改革撤銷了經貿委,原經貿委行業規劃司部分職能被合併到國家發改委。魏鵬遠時任發改委煤炭處處長。在國家煤炭項目審批、能源規劃制定上有較大話語權。2008年8月,國家能源局掛牌成立,魏鵬遠調任煤炭司副司長,負責項目改造、煤礦基建審批和核准工作。

據瞭解,2000年前後,魏鵬遠曾因嫖娼被抓,被保後一直行事低調,直到2002年被「帶病」提拔。因此出事後,很多人認為是早晚的事兒。

而王駿的落馬則最令人唏噓。在能源圈內,王駿曾以「懂行」博得口碑,其對電力行業有較深的研究。

王駿還有一個身份是中國電力體制改革方案起草人。2000年5月5日,時任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基礎產業司電力處處長的王駿,在《經濟學消息報》上發表了這篇題為《令人沮喪的電力改革》的文章。

在翻閱這4個人的簡歷時,不難發現,除魏鵬遠主管煤炭外,其他3人都曾經主政過電力,並有多達十年以上的職務和工作上的交集。王駿最近的6年間,一直於新能源司主持工作。

業內人士分析,四人所在的電力、煤炭及新能源部門都握有項目審批權,此次腐敗窩案可能將能源項目審批環節中所出現的權力尋租、灰色利益鏈再度曝光。

2008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國家能源局於當年8月正式掛牌,許永盛轉任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在電力司司長位置上,許永盛工作勤奮,幹事也有魄力。」有電力行業人士這樣評價。在許永盛任電力司司長期間,郝衛平是電力司副司長,屬上下級關係。

而主管新能源的王駿早在2001年就擔任國家計委基礎司電力處處長,在2002年王駿升任國家計委基礎司副司長後,接任電力處處長的正是郝衛平。

責任編輯: 華長玖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