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將軍忽悠真行長 一身假軍裝換1350萬(圖)

【看中國2014年05月20日訊】三名無業男子冒充「將軍」,虛構受命籌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基金委員會」以及創辦副部級國有銀行的事實,以任命銀行行長以及授上將軍銜為誘餌,涉嫌詐騙外地某銀行副行長李先生1350萬元。昨天上午,這起巨額詐騙案在市二中院再次開庭。法庭上,吸著氧氣受審的被告人李萬勇不僅拒不認罪,還和公訴人吵了起來。

吸氧受審情緒很激動

54歲的李萬勇初中文化程度,曾因詐騙獲刑三年。昨天上午,身患高血壓等病的李萬勇坐在輪椅上被法警推進法庭,隨後辯護人還給他推來一瓶氧氣。據指控,李萬勇於2012年8月至11月間,夥同韓國釗、趙東明,虛構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基金委員會、解凍民族資產等事實,以需要置備辦公用品、購買車輛、召開新聞發布會為由,騙取被害人李某1350萬元,贓款被三名被告人非法佔有。

「我收了錢,但我沒有虛構事實,也沒策劃過。」李萬勇說,他和趙東明不太熟悉,錢都是韓國釗給他的,自己連李某這個人都沒聽說過。李萬勇說,韓國釗向他介紹說,趙東明是解凍民族資產基金委員會的政委,兩人認識了很多年。韓國釗還給他出示了很多關於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基金委員會的文件,想讓自己跟他一起干。提及家裡被收繳的多個偽造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的章以及軍官證等,李萬勇稱都是韓國釗給他的。「如果我在別的地方蓋了這個章,我可以負刑事責任,把我槍斃也行,但他原包放在我這兒,我都沒打開過!」

面對公訴人的質疑,李萬勇竟反問公訴人。「你朋友給你東西讓你保存,你會問為什麼嗎?」隨後,李萬勇在回答訊問時語氣中充滿了火藥味,很多表示記不清了,甚至還連連向公訴人發問。經法官提醒,李萬勇的態度才緩和下來,據韓國釗說錢是組建基金委員會的開支,自己只幫著跑腿兒,去買辦公樓和車。具體給了多少錢,錢的來源他不清楚,而對於錢的支配則由韓國釗負責,他也不知道具體用途。

雖然李萬勇聲稱自己沒有參與詐騙,但多份證人證言顯示李萬勇假冒身份實施了詐騙。隨後受審的60歲的韓國釗以及50歲的趙東明也都否認虛構身份並實施詐騙,並稱李某等人的證言全都是瞎扯。

行長僅換來假軍裝

李先生是外地某銀行的副行長。2012年初,他聽朋友杜某說,有軍隊的朋友稱,中央即將組建一個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基金委員會」的組織,負責清理民族資產,用於國防建設和安置退役軍人工作等,同時還要成立一個副部級銀行掛在委員會名下,由中央直接管轄。現在,官方文件已經發了下來並成立了籌委會。

杜某說,委員會的司令、政委和參謀長分別是上將、中將和少將軍銜,他們許諾如果能出資支持,將來能授予他大校軍銜,還能分房子。如果李先生加入的話,可以任命他做該銀行地方分行的行長。

李先生聽後便表示可以全力出資支持。當年8月,杜某提出委員會需50萬元購置辦公用品,李先生很快就把錢打到了杜某提供的一個賬戶中。幾天後,李先生在某酒店見到了穿軍裝的「參謀長」韓國釗。見到韓國釗出示的軍官證、一些紅頭文件和中央批示的文件後,李先生深信不疑。韓國釗當面承諾,等委員會成立後可以授予他上將軍銜並全面負責銀行事務。

又過了兩個月,李先生應邀來北京參加了「籌委會會議」。會議結束後,韓國釗給了李先生和杜某每人一身大校的軍裝,並要他們穿上後拍張照,說是辦理軍官證用。韓國釗還給了李先生一份蓋有「基金委員會」章的發言稿,讓他在成立大會上發言。幾天後,韓國釗又打電話給李先生,說上面特批了50輛汽車給委員會做公務用車,但還差300萬元訂金。當天下午,李先生就把錢匯了過去。此後,韓國釗又以要召開新聞發布會為由,讓李先生籌集1000萬元並給了他一張借條。到家後,李先生又將錢匯給了韓國釗。

因發布會遲遲未開,李先生感覺事情蹊蹺,於是向警方報案,杜某和三位「將軍」隨即被抓。後經調查,杜某也是受害人。原來,韓國釗偶然認識杜某後,聽說對方很有經濟實力,便動了詐騙念頭。沒想到杜某不僅輕信,還將李先生拉入了騙局。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