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大紅斑逐漸縮小 原因不明(圖)

木星最明顯特徵是一個比地球還要大的大紅斑,但是今天公布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照片顯示,這個大紅斑正逐漸縮小。原因不明。

大紅斑(Great Red Spot)其實是個強烈風暴,1800年代末期,人類估計大紅斑直徑約4萬公里,大概是3個地球的寬度。

大紅斑是太陽系最大的風暴,看起來像個深紅色的球狀物,周邊環繞著淡黃色、橘色與白色的圈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天文學家表示,估計這個風暴時速達數百公里。

NASA旅行家太空探測船(Voyager)1979年與1980年飛經土星時,大紅斑已經縮小到直徑2萬2500公里左右。
環繞地球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新照片顯示,大紅斑現在比之前更小了,直徑不到1萬6100公里,形狀也更圓。

大紅斑1年縮小約1000公里,科學家也不知道原因。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