棍子加麥克風找馬航 中國偵測訊超簡單(圖)


中國偵測器極為簡易,只是棍子(右圖)連接水下麥克風(左圖)。

【看中國2014年04月07日訊】一支棍子接上一隻水下麥克風,坐在充氣小艇上用手握著向海中聽音,中國「海巡01輪」前天就是用這樣的簡易設備,偵測到疑為馬航MH370黑盒子發出的訊號。昨澳洲「海洋之盾號」則用更先進設備,也偵得疑似黑盒子的訊號。但專家指出,單靠這樣就想找到黑盒子仍需要有「千載難逢的好運才行。」

航空科技顧問普蘭尼接受訪問時說:「在沒有碎片、沒有其他線索下,能突然偵測到黑盒子訊號必須極度幸運。」

可能只是貨輪設備

普蘭尼還說,「海巡01輪」找到的訊號,與很多種緊急發訊機或其他海上設備相同,所以可能只是貨輪意外掉下去的裝置在發送訊號。

由於黑盒子的訊號僅能在近約1850公尺處偵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中國使用的設備僅約48萬元台幣,是為淺水搜尋設計。「海洋之盾號」使用的拖曳式水下聽音器,可在逾6000公尺處偵測訊號。

還有專家質疑黑盒子有2個,只找到一個訊號很奇怪,且偵得訊號的海域仍未找到任何MH370的碎片或殘骸,也不符常理。專家更指出,2009年墜毀在巴西外海的法航班機,知道墜機處,也花2年才找到黑盒子。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