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正相生 出奇制勝(圖)

【看中國2014年03月04日訊】公元前508年,孫武運用「奇正相生」的方法,指揮吳軍奪取了楚國的居巢。吳人誘楚伐吳,以支持依附於楚國的舒鳩人討伐背叛楚國倒向吳國的桐國。楚將囊瓦率軍向桐城方向進發。孫武把吳軍一分為二,以開往豫章為正兵迎戰楚軍,潛師往居巢的為奇兵。囊瓦發現有吳軍船只在豫章,認為吳軍主力在那兒,就急速趕往豫章。孫武把到豫章的正兵一分為二,讓部分戰船和部隊故意顯示為正兵,另一部分精兵隱蔽埋伏到從豫章到居巢的路上為奇兵,這是以正為奇。

楚軍到豫章後吳軍正兵撤退。這時,楚軍偵得吳國大軍奔襲居巢去了,認為上當,便急忙向居巢進發,忽視了豫章的吳軍。楚軍剛從豫章出發,埋伏的吳軍突然殺出,撤退的那支吳軍也從後面趕來一起把囊瓦之師打得大敗,是轉奇為正。接著,擊敗囊瓦的吳軍與襲擊居巢的吳兵合圍,吳軍再次變奇為正,共同攻克居巢,俘虜了鎮守居巢的楚國大夫公子繁,取居巢而還,取得了整個戰役的勝利。

戰勝敵人的方法無窮無盡,出奇制勝是最基本的方法。孫子說:「三軍之眾,可使受敵而無敗者,奇正是也。……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用正兵應戰敵人,以奇兵襲擊敵人而取勝,就是出奇制勝。

什麼是奇?這個奇又怎麼個出法呢?奇兵是出乎敵人預料之外,能擊敵人所不備,所以能取勝。

奇兵可以分為三類:一是在敵人無備的時間、無備的地點出現的兵力:二是秘密武器,敵人不瞭解,從未見過的新型武器;三是新的戰鬥方法。一般所謂奇兵多指第一類。在敵人無備的時間和地點襲擊敵人,不但在衛星佈滿全球的今天是困難的,就是在古代也是很困難的。

孫子的辦法,出奇主要是「變奇」,是奇正互變。因為在敵人的有備之中總有無備之處,孫子說:「備前則後寡,備後則前寡,備左則右寡,備右則左寡,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因敵人所備而變化奇正,就能出奇。話雖是這麼說,到了戰場上怎麼個變法呢?我們不妨看看孫武自己是怎麼變的。

正與奇講的是意與不意,備與不備之事。唐人李靖在與太宗李世民論《孫子兵法》時說:「善用兵者,無不正,無不奇。」太宗說:「以奇為正者,敵意其奇,則吾正擊之;以正為奇者,敵意其正,則吾奇擊之。」唐太宗深得孫子奇正之三昧,奇正就在意與不意之間。

既然奇與正在意與不意、備與不備、虛與實之間,那麼出奇制勝也就有了廣闊的天地。孫子認為:奇正就像音樂家創作樂曲,畫家創作圖畫,廚師創作美味佳餚一樣是不可窮盡的。不過,出奇制勝的本質是創新,只有新才會奇。如果模仿前人而無創新,自以為是出奇制勝,被對方看破,則勢必會遭受慘敗。

我方要出奇制勝,對手也會想盡辦法出奇制勝。我方之不意、不備和虛弱之處,即可能是敵人出奇之地。所以,主帥要對戰爭全局考慮得十分周延,避免精力過於集中於某處而忽視全局給敵人以可乘之機。出奇制勝必須建立在真正的知彼知己上,諸葛亮施空城計是建立在對司馬懿多疑而謹慎的性格把握上,司馬懿不敢闖入西城,是他不瞭解諸葛亮有在關鍵時候也會弄險的一面。

「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只要有心,就能創造出奇制勝的現代好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