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美麗傳奇——緙絲藝術品鑒(組圖)


〈宋緙絲孔雀圖軸〉(國立故宮博物院)

【看中國2014年02月26日訊】緙絲,又稱「刻絲」、「克絲」、「克絲」,是中國最傳統的一種經緯交織的絲織品。從外觀上講,緙絲織物似與常見織物沒有區別,然而緙絲織造過程卻含有很多特殊性。

緙絲融絲織工藝技巧於一身,堪稱「織中之聖」。因它技法巧、耗工多、用材貴,歷代人們把它與黃金價值相等同,堪稱「一寸緙絲一寸金」。


《刻絲花卉.芙蓉傍水》(國立故宮博物院)

緙絲至今已有數千年歷史。根據出土資料得知,先秦時期,新疆一帶已開始製作以羊毛為原材料的緙織品緙毛。至少在隋唐時期,中國即開始製作緙絲了,敦煌石窟中的緙絲幡幢,圖案多是幾何紋樣,設色華麗,可見當時緙織技術已趨成熟。

宋代開始,緙絲的主要生產地集中在定州一帶,多為臨摹名家書畫的緙織作品,設色典雅,技術精湛,表現手法寫實,是緙絲的黃金時代。


〈明緙絲花鳥〉(國立故宮博物院)

緙絲在專業化之前,正是女紅中最為耗時、最為極致的一種。與普通織物「通經通緯」的編織方式不同,它是「通經斷緯」的, 實質上就是在經面上用各種色塊進行有機的填補,並用多種特殊技法如戧、搭梭等把各種色塊連結起來,形成一幅完美的作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