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館外喊冤被判刑 勞教廢除或致刑判增加(圖)


2月14日,因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喊冤而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的四名福建訪民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至1年。圖為,他們一行十多人,去年6月25日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喊冤時的照片。(現場人士提供)

【看中國2014年02月17日訊】因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喊冤而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的四名福建訪民週五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至1年。代理人稱這是當局對訪民的打壓,已決定上訴。有評論認為,隨著勞教制度的廢除,當局以刑事訴訟的方式關押訪民的個案可能會增加。

林炳興、蔣碧秀、熊鳳蓮、胡淑媛等19位福建訪民因上訪多年沒有結果,於去年6月25日前往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喊冤。警方隨後將19人全部帶走刑拘。去年8月,林炳興、蔣碧秀、劉建新、林依妹等四人被以「尋釁滋事罪」正式批捕。

去年12月,北京朝陽區法院開庭審理此案,並於本週五作出了判決。其中林炳興、蔣碧秀、劉建新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林依妹被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

四位訪民委託的代理人,維權人士紀斯尊週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他認為他們是無罪的。

「這個罪名(刑期)是五年以下,他判1年、10個月,按道理是很輕的。但是我們不服氣,因為他是無罪的,判一天我們也是不服氣的。現在正在準備上訴。這個罪名實際上是在打擊報復,信訪群眾是無罪的。因為不能對信訪群眾勞教,所以他改了一個罪名,叫‘尋釁滋事’,然後來刑事判決,這個是比勞教變本加厲。打擊鎮壓老百姓,我們表示強烈抗議,強烈不滿。」

紀斯尊說,即使上訴仍無法改變判決結果,也必須要與官方抗爭到底。

在被關押三個月後獲釋的訪民熊鳳蓮週日則告訴記者,雖然避免了刑責,但她的身體健康也受到了極大的損害,她認為不應將訪民判刑而應當追究官方人員的責任。

「實在是不服,應該讓他們受到法律的制裁,變成我們還受到法律制裁,實在是不公平。給他們搞一下,搞得全身身體都垮了。在北京(被關押的)三個月,身體很差,腳麻、臉麻。感冒四個月了都還沒好。應該追究他們的刑事責任,我們只是維權。」

去年12月28日,中國廢止了勞動教養制度,但當局對訪民的打壓並沒有因此而結束。河南近期被揭發成立「非正常上訪訓誡中心」,成變相勞教所,非法關押訪民,引發眾怒,迫使河南省紀委及信訪局連夜發布通告,清查所有訓誡中心。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週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隨著勞教制度的廢除,相關的刑事判決或許會逐漸增加。

「最近這段時間我們收到不少維權民眾被抓的案例,接到過不少、看到過不少這樣的消息。因為勞教,當局會秘密的關押,然後也不經過審判,可能很多信息不為外界所知,但是現在他用審判程序來迫害這些人的話,信息可能就會為外界所知道。其實以前當局對訪民的壓制不單單是黑監獄、勞教,也包含有判刑的,判刑可能佔的比重不是那麼多。現在因為勞教取消,黑監獄短時間內受到抑制的話,那麼可能當局會對一些起比較重要作用的維權民眾採取這種刑事訴訟、刑事指控的方式。」

(原本標題:四福建訪民美大使館外喊冤被判刑 律師指勞教廢除或致刑事判決增加)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