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吸菸會擾亂人體生物鐘(圖)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2月06日訊】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吸菸會擾亂肺臟和大腦中的生物鐘,導致夜間輾轉反側難以入睡,而睡眠不足又會導致認知能力減退、情緒紊亂、抑鬱和焦慮。

很多患者通過服用安眠藥和鍛練等多種方式改善睡眠紊亂問題。《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聯合會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戒除吸菸惡習可以讓患者睡個好覺。理由是,吸菸會擾亂生物鐘,影響高質量睡眠,導致睡眠紊亂。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研究中心的伊爾範·拉曼博士及其同事完成的最新研究發現,吸菸會擾亂肺臟和大腦中的生物鐘,導致夜間輾轉反側難以入睡,而睡眠不足又會導致認知能力減退、情緒紊亂、抑鬱和焦慮。

拉曼博士分析,吸菸既影響肺臟功能,又影響神經生理功能。其具體機理是,吸菸會通過炎症改變大腦活動水平的途徑影響人體生物鐘。這一結果已經得到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證實。

拉曼博士表示,這項新研究結果對於改善吸菸者睡眠問題具有重要的醫療價值。通過藥物等措施改善肺臟和大腦功能,就有望修正睡眠問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