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案:「啞巴辯護」現庭審(組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22日訊】備受矚目的新公民系列案在中國新年前密集審理,1月22日上午, 許志永案在北京一中院開庭,當局嚴密佈控;許志永及辯護律師在法庭上以沉默抗議不公審理。


許志永被視為中國「新公民運動」重要人物

中國傳統中國新年之前,當局集中審理案件。1月22日上午,中國知名法學學者、北京郵電大學教師許志永「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案在北京一中院開庭;據「維權網」報導,當局嚴陣以待,在北京一中院附近的路口、地鐵出口到法院的範圍內,實行交通管制,並布控大量警察和便衣。無法突破警戒線的數百名圍觀公民聚集在法庭外側的萬達廣場;逾100名聲援者被警察強制帶離,其中包括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在現場接受外媒採訪的律師梁小軍、知名網友武僧、辛巴等人。現場的外媒記者也受到警方干擾。

許志永案從今天起連審兩天,早前許志永的代理律師張慶方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他們向法院和檢方要求併案審理遭拒,與許志永案相關聯的證詞無法當庭質證,他們將在庭上 以沉默方式抗議。據法學學者滕彪透露,在上午的庭審中,許志永及其代理律師張慶方、楊金柱在法庭調查、質證、辯論階段始終保持沉默;滕彪認為許志永本人也許不會放棄「最後陳述」階段,這是表達其「新公民理念」的機會。

律師葛文秀表示:「對許志永博士的審判,是一場對公民權利的審判,是對憲法秩序的踐踏,是一股精心策劃的反法治逆流,面對這種不法起訴和不公義的法庭,沉默是唯一選擇,也是最後的抵抗。」

2013年7月16日,許志永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8月22日被正式批捕。去年底遭檢方正式公訴。警方起訴意見書稱「許志永是要求官員財產公示、教育平權等活動的幕後發起人、組織者和實施者。」


警察不斷將「圍觀者」帶離

「這種沉默就是對中共非法審判的徹底的否定和蔑視」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江天勇向德國之聲表示,儘管有一些網友和律師,對許志永及辯護律師沉默抗議的方式有疑慮,但他認為沉默是最好的應對:「如果在公檢法已經明顯違法的情況下,律師和被告人如果按照通常的情況去辯護,實際上就會充當他們非法審判的道具,尤其是律師就會成為典型的道具。而且怎麼樣都無法改變結果,這個結果他們早已商量好,審理只是個過場,無論怎樣辯護結果也是既定的,因此辯護是沒有意義的。此時的'啞巴辯護'一切盡在不言中,用這種古今中外從未有過的沉默以對的‘啞巴辯護’,會使很多人包括當局去追問、反思為何會出現這種罕見的從沒見過的辯護的原因,更容易找到案件的本質所在。最重要的是這種沉默就是對中共非法審判的徹底的否定和蔑視。」

與許志永一起創始「公盟」的中國法學學者滕彪,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當局鐵心對參與「新公民運動」的人治罪,本週連續開庭受審的多位公民有可能會被判一到兩年的有期徒刑,而許志永就早前檢方公布的公訴書來看,有可能會被判5年有期徒刑。

「當局難容主張限制共產黨權力的人」

近年中共當局沿襲了慣性作法,一些重要的「敏感案件」都會集中在西方聖誕節前後到中國傳統的節日中國新年前審理。但像本週如此密集的開庭安排比較罕見。很多網友也將本週稱為「審理周」,除許志永外,民主人士趙常青、律師丁家喜、及去年3月31日在北京西單打出要求官員財產公示橫幅的袁冬、廣東舉牌聲援「南周事件」的劉遠東等公民涉案皆在本週開庭。

滕彪認為這種「扎堆審理」,這是向那些支持限制共產黨權力的人發出警告;審理的結果幾乎可以肯定是被告有罪,並將獲刑。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向德國之聲表示,不久前接當局通知,1月17日至6月4日不允許他接受外媒採訪及在外媒發表文章。他對許志永及其他 新公民運動參與者的評論可以參見早前文章。鮑彤於去年先後三次撰文,要求中共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許志永等人:「中共中央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證明了他們無罪。不釋放無罪者不是‘改革’;不糾正明顯的錯案不是‘改革’。改革的生命和權威,和憲法一樣,都在實施,而不在主旋律自己怎麼宣傳。」

(有刪改)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