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敬璉:中國市場體系存在五大缺陷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 過去我們的經濟體制存在很大的缺陷,這個缺陷沒有完全實現中共十四屆代表大會所要求的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這使建立起來的市場有很大的缺陷。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表現在競爭性不足上,因此靠其他的方法有一些企業能夠過得很滋潤。

第一個缺陷,市場缺乏統一性,不是一體化,而是碎片化。因為有條條塊塊的分割,行政力量總是按照條條或者是按照塊塊的系統組織起來的。這樣條塊分割就使得我們國內一體化的市場切割成一塊一塊的小碎片。亞當斯密就說過,市場規模越大效率越高,碎片化的市場就變成一個效率非常低的市場體系

第二個缺陷,對不同的市場主體存在歧視性待遇,而非對所有市場主體開放。比如對國有企業是一種政策,對民營企業又是另一種政策,對於大的企業是一種政策,對小企業又變了。這就使得市場的經濟沒有辦法發揮作用。

第三個缺陷,失去競爭性。競爭性是市場的靈魂,只有通過競爭才可以形成能夠反映出自然稀缺程度、反映供求價格,才有可能有效配置資源,形成一個兼容的激勵體系。但是我們有各種各樣的行業保護、行政壟斷、地區保護等,這樣市場就缺乏了競爭性,無從發揮它的功能。

第四個缺陷,市場無序狀態。市場競爭要在一定的規則基礎上進行,要在法治的基礎上進行。因為缺乏法制規則,人治代替了法治,這使得各種無序、不公正的競爭手段非常流行,惡性競爭氾濫。在這樣一個無法制的市場,就不能保證現代經濟有效運轉。

第五個缺陷,市場發育的不平衡性。商品市場好一點,像資本市場這樣的要素市場發育程度就太低,而要有效配置資源,最重要的其實就是要素市場。但是因為要素市場的狀況不良,所以我們的資源配置效率應該說是很低的。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